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轉貼文章)林懷民:釐清價值 很多東西不要錢

轉貼文章: 感謝好友的分享

林懷民:釐清價值 很多東西不要錢

冷鋒籠罩八里雲門舞集排練場,林懷民播放剛買的CD與來訪的我們一起聆聽。「年代真的不好嗎?年代何時真的好過」?「台灣從未真正安穩過,永遠是在波動中找到平衡。」

林懷民認為,面對不景氣,更應思考生活的本質與意義、釐清價值,希望藉此機會「讓台灣走進一個靜定、素樸、有生命力的年代!」

讓林懷民激動落淚的這張CD,是重新整理出版的《敬!李雙澤:唱自己的歌》,其中最讓他動容的,是卅年前胡德夫、楊祖珺演唱的李雙澤作品《美麗島》。「我懷念那種純粹,那種相信著什麼的誠懇,兩個年輕人唱著他們真正相信的東西,我想起七○年代青春的火焰,特別的感動。」

交了學費 認清楚金錢遊戲



林懷民強調,他不是懷舊眷戀,而是想到七○年代甚至更早一點,「當時台灣什麼都沒有,卻從來沒少過志氣」。但台灣人自八○年代晚期以後,好像就從來沒相信過任何事。外在的事情都不能信,人也變得尖酸刻薄。每個人不能善待他人,也迴避了自己。

「現在的年代真的不好嗎?我問你,年代什麼時候真的好過?」林懷民如此提問。對他而言,政客亂吐口水、影歌星為了打歌賣電影捏造緋聞、大家搶著穿名牌,這些東 西加起來,讓台灣變成一個奇怪世界,「好像對於物質的追求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大家永遠汲汲營營於權力、財富與政治的追求,到一個混亂的局勢。」

「那些事都該成為過去了。」林懷民說,金融海嘯讓大家看清楚,這是個金錢遊戲玩出來的世界,「台灣社會M型這麼厲害,這次不能再逃避了」,大家已經交了「學費」,當下要做的是「走出來!眼睛清楚了,就看得到路。」

思考意義 生命本質是什麼



林懷民表示,他這一代人還有承受不景氣的能力,但八○年代後出生的孩子,從小生活都是物質所累積而成的,從CDPlayer換到iPod,從手機、遊戲機到名牌球鞋,不斷的換。「我真有點擔心他們,要注意到這一代的感受,他們一定要找到生命的意義才行。」
社會底層老百姓的困苦,更讓他高度憂心。「基層人民的痛苦不再是媒體催淚的把戲,已經是真實!」「我不覺得三千六會幫助到任何事情!拿消費券的人,有一大半是可以不需要的,但那些真的有需要的人所需要的卻不只三千六。」他說:消費券花完後呢?這才是我在意的。」 林懷民強調,這一波不景氣剛好讓大家好好想一想:我們是否需要那麼多?我們究竟需要多少?「到底生命與生活本質的東西是什麼?」「往下走,可否讓台灣走進一個靜定、素樸、有生命力的年代!」 不景氣也是一個釐清價值的時代,「雖然窮,但很多東西不要錢。」林懷民說,去圖書館借書不要錢;走進大自然不要錢;停下來聽聽風吹、看看陽光移動,不要錢;還有,「賺大錢的時候時間很昂貴,窮的時候時間也不要錢」。沉澱一下 在危機中找出路. 他認為,過去不管是在政治上或經濟上,台灣以火速向前發展,「過去廿年台灣人活得就像是永遠來不及似地,永遠在趕deadline,因為趕,沒用時間去經營,做出來的東西永遠殘破不牢靠。」 林懷民說,現在時局不好,除了節能減碳,還要讓自己安靜沉澱下來。就個人的準備而言,「我永遠不擔心沒機會,但永遠擔心機會來時沒有準備好」;就個人的付出而言,「稍有能力的人都要懂得如何幫助別人」,才能多幫助社會底層老百姓的生活。 整體檢視此波不景氣的嚴峻衝擊,林懷民的結論是:「不要自己嚇自己」。他強調,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台灣社會雖然根基不穩,但台灣人的韌性、機動性強,「台灣人在危機中可以表現得特別好」,因此大家應該對自己有自信。 「台灣從未真正安穩過,永遠是在波動中找到平衡。」這是林懷民對於此波不景氣所下的註腳,在變動年代中傳達一個藝術文化工作者對於這片土地的期待與信心。
開心早起 從容讓生命加分

林懷民告訴我們他最近最開心的一件事情,他終於實踐了長年以來想要進行的生活小革命:早起。這一個月來,他終於做到每天七點半起床。早起的日子,讓他覺得「對自己充滿期待,早起讓生命加分。」 幾十年都想要早起,但是工作忙碌行程不定使得早起困難。他說,出國演出的話,媒體訪問與行程都排滿滿。在國內排練,常常就是在八里排練場忙到天黑,每天九點半吃晚餐。回家後,打開電腦收信繼續處理公文,有時候則看看書。等到心情真正沉澱下來,自己覺得可以睡了,已是很深的夜。 他上個月剛好有一個假期,不用出國,不用排練,得到充分的休息,彷彿一年來累積的疲倦都得到紓解。也因為如此,作息逐漸正常,不知不覺就成為七點半的早起族了。「多出了一段早上的時間,是很棒的。」林懷民說:「早起讓我看到很多東西。」 「其實我是那種對於生活小節很低能的人。早起讓我終於有機會看看我家前面的淡水河,甚至終於有機會看看我家中有什麼。平時太過匆忙,我連家裡有什麼都不太清楚。早起多出來的這段時間,我看看自己,看看週遭,這就是最根本的東西。」 他說,每個人其實都跟他一樣,工作的問題不能解決,又不可能將自己從人生調包,「只能先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一切恐懼與慾望,這就是我說的靜定力量。」 林懷民說,這年頭環境如此,他其實也可以訴苦,只是訴苦變得沒有意義。雲門舞集撐到今天,其實他每天都在兩種不同的思維中來來回回。想著最壞的狀況,也有力量往理想的方向繼續前進,這樣來回,走到了今天。 他說,這一年來,雲門的海外邀約單位其實也會試探出國演出可否少來幾個人,這樣可以省點房錢。也有人拐彎問能否降價演出。聽在耳中總是掙扎,環境壞,但真 降價了就回不了頭,若不降價也可能失去機會。但不管怎樣,也就一步步走。「局勢再不好,再亂,我是編舞家,我還要編我下一隻舞。」
「我是那種極悲觀的人,但我的腳,要走樂觀的方向。」林懷民說。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金融危機--錢到哪裡去了?(第六部份 完)

第六部份
為了支撐經濟, 各國政府必須舉債
這個回應剛好符合這個危機, 當初一切是如何開始的. 德國, 美國,英國 – 他們跟美國的購屋者一樣: 他們舉債,他們負債.
完全屬於國營的 聯邦德國金融代理機構(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Finanzagentur)是負責為德國聯邦政府舉債的機構. 在過去一年, 這公司的330 位員工幫德國政府舉債兩千兩百億歐元, 不過,新債務的大部份只是用來償還現有的債務. 此外,還多新增了一百四十億歐元的債務.
這金融代理機構販賣所謂 國債(Government Securities 或 Government bonds), 這跟欠條沒兩樣. 德國聯邦政府有義務在五,七或十年後, 連本金帶利息把借款還給國債持有人. 購買者可能是日本,美國, 新加坡 或東歐的大規模投資資金. 和Gisela Schmidt, 來自下薩克森邦的退休人員.
在年初崩盤前,她有一萬歐元可以投資. 好幾年來,這筆錢一直在存摺裡, 直到銀行理財專員說服她把錢放在存摺裡太可惜,一般存款帳戶的利息少得可憐.
銀行理財專員本來要她買一種新的證券: 一個叫雷曼兄弟美國銀行的憑證(certificate, 註:一種金融衍生工具). »很安全的投資«, 銀行理財專員是這麼說, »您應該一定要買«.
退休人員 Gisela Schmidt 用她的國債卷(Schatzbrief) 幫忙拯救銀行
Gisela Schmidt, 寡居的69 歲婦女,以前是秘書, 說 : »不. 我才不要買這種 我不了解的新潮東西.« 兩個月後,雷曼兄弟破產.
Gisela Schmidt 買的是幾十年來就有的產品: 聯邦國債券( Bundesschatzbrief). 一萬歐元流向德國聯邦政府在法蘭克福聯邦銀行的帳戶. Gisela Schmidt的錢幫助德國,也幫忙解救銀行, 即使她自己並不知道.
她買了國債券, 因為那是她認為安全的投資. 因為在七年後她可以連同利息拿回這筆錢. 在2015年九月二十三日 聯邦政府會匯給她 12431 歐元. 她靠國家的債務賺錢. »我打算給孫子«, 她說, »我的退休金還夠用.«
她的孫子叫 Max, 今年 14 歲,是漢堡SV 球隊的球迷. 他對金融危機一點都不感到興趣. 也許七年後, 他會關心這金融危機, 也許當他自己賺錢, 而且當國家有可能又得增稅, 因為國債又增加許多. 也許 Max會了解,他繳的稅是漫長錢流的終點. 這筆錢很久以前就被支出了,在大西洋彼岸, 在美國. 當時,蓋棟有Toscana氣息傲人的別墅似乎是筆很好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