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酪梨乳油木果脂皂



這是一鍋在除過濕的房間打的皂; 連著幾天的雨,皂鬱症發作之下,只有想辦法克服濕氣的問題,曬衣架的衣服不乾,得以除濕機伺服,乾爽的房間要好好盡其所用,所以........... 來一鍋吧! 這陣子忙著沒時間再打一鍋,因此等了兩天才脫模. 雖然脫得了模,在濕氣高的天氣,皂皂比平時黏膩柔軟.

大家有看到上方波浪線條<----我努力用刮刀攪的, 這樣樸素簡單的皂皂只能用一點線條來修飾, 殘念~~還有缺皂章裝飾.
天氣轉涼,皂液因硬油部份易有假皂化現象,比如:油鹼混合10分鐘就像快trace的樣子,我會把裝皂液的鍋子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假皂化的皂液會變稀,可以繼續再打,真trace的皂液就得快快加精油入模去.
 

配方(11/6):酪梨油 300 g , 乳油木果脂 90 g , 棕櫚脂 80 g , 椰子油 78 g , 篦麻油 63 g
NaOH 80 g, 水 208 g
精油: 紅桔, 真薰,芳樟, 芫荽籽, 藍膠尤加利, 檸檬香桃木, 佛手柑, 波旁天竺葵

5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Mandarine<--紅桔..加了芫荽籽也算很討債了!
等你再拍一張喬好角度的"波浪線條"~~

angelgrace's garden 提到...

你真的超級努力在作皂的...
房間應該很多鍋吧


難怪恐龍問你要不要開間店ㄚ~~
我這週末也好想來做ㄚ 電子秤來了 真高興哩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阿夏,
這幾天瞎忙,匆匆亂照一通po出來,晚上再來重照一張有"波浪線條"的皂相片. 我不知道芫荽籽這麼好聞(迷之聲:用油不認真,上完課還是只用那幾支油),我超愛沉香醇.......

Dear Grace,
瞎忙的日子,想打皂卻沒時間,最近發現屬於自己的皂並沒那麼多,不少皂其實是別人的,星期一把一袋皂拿給自助餐老闆娘(用她的橄欖油做的),床底又多了些空位,要加油 勤奮存皂糧才是.
記得先量130g左右的水在鋼杯放冷凍庫凍成冰(以前跟阿夏說170 g,最近天氣冷,硬油要先加熱,打皂溫度不要太低 如室溫 怕假皂化),算好配方再把水量補足,鹼慢慢加才不會結塊,這樣比較不會嗆煙,就等妳po作品了!!

PS:可以考慮買兩支溫度計,好控制油鹼的溫度,這天氣打皂要小心假皂化!

aromalove 提到...

我試著要畫"波浪線條"..但失敗再失敗,最後安慰自己--->平整也好看..
有隻沉香醇很高的沉香籽不知你有聞過否?下回帶來給你試看看氣味如何唄~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失敗為成功的媽,多練習就是,皂液硬些比較會成功,沉香醇是我的最愛,暗示著我的某些人格特質嗎? 沉香籽~~~沒敗過,期待妳的好油,可以聞香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