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女巫實驗室

想起當初開始打皂前先泡了些浸泡油; 閉門掛在網路上自修保養品DIY資料後,開工前第一件事--自製萃取液.雖然BDIH還容許其他抗菌劑,許多自然保養品牌除了精油,喜歡用乙醇(食用酒精)來防腐抗菌,正常膚質是可以負荷12%的濃度,所以我選擇用高濃度酒精來作萃取液. 酊劑是自然療法常用的藥劑,根據我的女巫手冊........喔~~不不不....不是,是治療師學校的植物療法教科書說,萃取部份不同,希望萃取成份不同,使用酒精濃度有差,越硬所需濃度越高, 我決定用80% Melissengeist來個一網打盡. 浸了兩罐酊劑,左邊是零陵香豆用來入皂,零陵香豆原精貴森森,甜美卻不像香草那麼膩人,如果要模擬Waldmeister的香氣,會用同樣含香豆素的零陵香豆磨粉,香料店小老闆告訴我,香豆素有肝毒性,所以他因法規在標籤上註明是拿來作手工,不可以食用....ㄚ....玩皂是手工厚.....



右邊浸了甘草,阿拉伯乳香,野馬鬱蘭,普羅旺斯百里香,鼠尾草,接骨木花,德甘,拿來入乳霜. 阿拉伯乳香是很久前在我的愛店之一Nature & Découvertes 敗的,恐龍稱這家店為-我老婆的神秘主義愛店, 本來是用來跟碳塊煙燻用的,我燻過一次,把外婆一個美麗水晶小盤給燻裂了orz, 恐龍弟聞到,皺起鼻子說真像教堂的味道然後閃人,被全家嫌棄從此束之高閣,現在終於可以廢物利用. 兩旁是兩種百里香,左邊是檸檬百里香(Thymus citrodora),非常檸檬醛味,右邊是一般的廚房百里香(Thymus vulgaris),也就是(女巫的植物學名字典說 vulgaris=常見的)聳聳的的百里香. 檸檬百里香葉片比較圓短帶點黃,一般的廚房百里香葉片比較偏細長.



Dear Rose, 妳感興趣的檸檬百里香來張特寫,拍謝!! 相機太爛.......

8 則留言:

美麗人生、遊戲人間 提到...

哇!長這樣啊?
芳香植物在沒看到前,真是有許多想像空間
真得很佩服妳的學習和實驗精神

美麗人生、遊戲人間 提到...

那個蒸餾器是銅的材質
好像會變色產生銅氯(我老公說的)
建議用玻璃或不銹鋼
之前初階班同學買的價格6000元
(向joana買的)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謝謝妳證實了我心中的疑慮!!


檸檬百里香長得跟一般的百里香真的很像,但偏黃綠色的顏色讓我聯想到黃色的檸檬.....在市場看到它我馬上想到妳,一定要買回家照相給妳看.

最近一直在想,學了這些精油的藥學屬性,化學成份,到底在相似與相異中要如何用油? 我想,溫老師用"植物型態反應其精油的個性"這種思考方向非常有趣,很直覺但有某程度的合理性,比如歐洲赤松與黑雲杉的差異. 對各種化學分子的屬性與其生理作用的了解當然是有用的基礎,輔以每種油特殊的組成,在加上對植物型態的了解,用油會更精確. 尤其芳香分子藉嗅聞透過邊緣系統對生理 心理的確切影響還是有許多未知 待探索的領域. 因芳療而對植物產生興趣還真是另一種收穫.

美麗人生、遊戲人間 提到...

和你聯絡上後又重拾課本
好好的再重溫芳療這塊領域
有了相互討論對象所有興致又再回來了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能不斷地學習可以是一種幸福!!

在找七葉膽植物賣家時看到,檸檬百里香應該是雜交種,請看
這裡.
妳可以玩玩看,在SUCHE那欄輸入植物學名,或在左欄照植物學名屬名的字母排列找,有的植物有照片可以看^^.

aromalove 提到...

dear
我們公司最近進了一批叫"檸檬百里香"的有機醋..
沒想到今天見到本尊...
還有真讓人羨慕你有"神祕愛店"
期待你泡出來的浸泡油..
烏龍茶浸泡油已作成皂,等po上照片後再通知你來看..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泡的是酊劑,用含80%酒精的Melissengeist泡的,Melisse=香蜂草,裡面已經有精油了,500ML才5歐左右.因為貪便宜,香氣十分藥草味orz. 上次在藥局買70%消毒用酒精100ML要近7歐(約台幣300元),嗚嗚~~~貴到爆!!!

那盆檸檬百里香已經在院子裡一週了,雖然蝸牛沒來光顧,看起來卻奄奄一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種在玫瑰旁邊,玫瑰釋出毒它性物質?!? 記得植物次級代謝功能嗎? 今天在市場買了兩盆長得有點不太一樣的檸檬百里香,拍照對照再po上來吧! 鄰居種的真薰與聖約翰草開始開花了,我的香蜂草不知道被誰啃的,不知道蝸牛們長翅膀還是什麼....怎麼葉子越來越少,唉~~~ 只有迷迭香看來還好.

今天買的印度薄荷Yerba Buena,查了一下才知道是香薄荷屬(Satureja douglasii),園藝門外漢還有很多要學的........

Unknown 提到...

你好阿!
我也是新靜的同學,
目前正在上高階,
很高興不小心逛到你的部落格,
我也想做酊劑,
可以請教一下,
零陵香豆中藥的名稱是一樣的嗎?
查了網路,
有一個中藥叫零陵香,
是同樣的東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