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Indigo


終於把它敗來玩, 真是美麗的藍色ㄚ~~~~不知道會不會褪色就是.....
昨天吾友頑皮俠問我, 胭脂樹籽染的美麗橘色會不會褪色,我想一想.....嗯~~應該會 ! 因為染色的成份是胡蘿蔔素,原理跟紅棕染色是差不多的, 紅棕會褪, 胭脂樹籽染的也應該會<----我不負責任地猜測. 這是天然植物色染的問題, 除非用(礦物)色粉(那些 CI. XXXX), 什麼Ultramarine, XXOO, 天然色素會因光照 氧化 酵素分解等等產生變化. 沒有要漩染 ,皂友建議要做出平整分層可以噴一點酒精, 偶太粗魯, 噴完就馬上倒上層,所以..................

(2/2)配方: 甜杏仁油(超市牌) 293 g, 棕櫚油 120 g, 椰子油 120 g, 芝麻油 118 g, 芒果脂 80 g, 篦麻油 80 g
鹼化率在95~90%間
添加: 金盞花, indigo 先分散在Jojoba

精油: 忘了 ....沒有小茉莉就是 XD


最近使用指揮艇越來越上手, 因為比較知道"庫勢"(請用台語唸~~), 攪起來特別過癮.
很可惜熟成後有點氣泡, 因油相高(近40%)而相當滋潤卻不膩, 這新入手的葡萄糖苷乳化劑評價很高, 雖然是水包油乳化劑, 在油相這麼高的配方中特別顯出它的優點與能耐.
(2/4)乳霜
油相:
甜杏仁油(F 牌) 4 g,
Sacha Inchi 4.3 g,
金盞花浸泡澳胡油 2.9 g,
芭笆蘇 3.3 g,
Jojoba 1.45 g,
未精製雪亞脂 1 g,
Squalane 0.5 g,
鯨蠟醇 0.5 g
新入手的 Montanov™ 68 (CC)(葡萄糖苷乳化劑) 3 g(約 6 %)
INCI: Cetearyl Alcohol and Cetearyl Glucoside
沙棘果油 隨便倒一咪咪 不知量

先叮嚀一下: 這葡萄糖苷乳化劑裡面已經有增稠的脂肪醇, 阿夏~~ 到時拿到手,鯨蠟醇不要加太多!!

水相:
大馬玫瑰純露 21 g
甘油 1.5 g
尿素 1.5 g
維他命B5 1.65 g
金盞花+ 永久花酊劑 (38%)6 g

精油: 葡萄柚, 玫瑰, 廣霍香
嗯~~~ 聞起來很果香, 我的手腳會很黑皮......
(06/10/2012)後記: 葡萄糖苷(Glucoside)是一種由葡萄糖衍生的糖苷/配糖體(Glycoside),德文發音一樣,所以我以前常搞混了.....

18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比我的馬蘭還藍啊...正藍正點藍..
偶喜番~~~真像義大利的藍白房子內!
要很工整的分層就素...分2天2鍋打..or
2鍋不同時間打..
不用噴酒精..保證不會有任何私生的他層的顏色啦!

aromalove 提到...

蝦米?!有倫叫我..沒看到最後一行,收到收到..
你的diy真是越來越多元,老實說家有有一個房間是用來收這些寶貝的吧?!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今天去領包裹, 50 g夠偶們打很多鍋,ccc...很正厚! 記得不要加到鹼液裡!! 用小鍋,裝一咪咪油,把Indigo攪勻再加皂液,用量省(我了用兩茶匙)也不會有一點一點的色粉痕跡.老話一句,一定要果凍, 剛入模顏色灰藍灰藍的不美,因為偶家冷,我都先送烤箱再入保溫箱才會果凍~~>_<~~ 分兩鍋打?偶打一鍋都要休息好幾天(迷之聲:是好幾個月吧!)

妳怎樣知道?!一個大抽屜不夠用,已經擴展到第二個抽屜,不過是跟精油作伙啦! 我夢想有一天能有自己的原料冰箱@@ 如果可以自己蒸純露的話.....

Jessica 提到...

Dear S~~

好漂亮的藍色呀!阿夏說像義大利的藍白房子,我也是聯想到南歐的希臘愛琴海,那幾近無限延伸的藍...
這麼美的藍色,不拿來做漩染太可惜(雖然偶目前還漩不出什麼名堂來~>_<~),我會用精製山茶花油的白來襯托出Indigo的藍...
好期待打霜日的到來,S~~如果妳有排出schedule,要快快告訴我,偶要來個搶人大作戰...ccc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頑皮俠~~
你的招牌山茶花皂的美麗象牙白色跟這個正點藍一定的很配!! 漩染,分層...都要來個幾鍋.

偶覺得,大家一起聚比較好玩,收穫很多哩!想到跟阿夏阿鼠真子(招手~~)再見,就很高興說.

aromalove 提到...

DEAR
那偶綿就決定18 OK?
偶素在想要去陽明山還素來個打皂大會..
ANY WAY 18相聚一定要的..
真子與阿鼠已收到通知..
要請笑排個假啦!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OK!OK!
相聚兼分贓.....

今天要先去恐龍爸媽家,沒有中文鍵盤用,等我到家再打電話給妳.

aromalove 提到...

到了~~明天就回來了吧..
(灑花..歡迎回台灣啊~~~)我棉想念您~~

Amanda 提到...

Dear S,
可以加入你為好友嗎? ^^

這個藍真的很美耶~~~ 好夢幻的顏色哦~
你的機絲頭真的很多耶~ 請問...Indigo 就是胭脂樹籽嗎?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Amanda,
我其實沒期待有多少讀者,來訪的幾乎都是現實生活來往的朋友.如果妳不嫌棄,歡迎!! 讀過我網誌大概知道我的政治立場,為了不給朋友帶來困擾,所以不放朋友棉的連結,希望你們諒解.

Indigo以前好像用來染牛仔褲,常提煉自Indigofera tinctoria/Indigofera argentea/Indigofera suffruticosa,Indigofera(屬名)包含超過700種植物,屬於生長在熱帶的豆科植物 查wikiIndigo植物, 可以查到多如牛毛的各種Indigo植物.我手上這包來自蘇丹,阿夏阿鼠玩皮俠分到是埃及來的.Indigo好像泛指靛藍色.

胭脂樹(Bixa orellana)籽含有豐富的beta紅蘿蔔色,作出來的是美麗的橘色.

偶個人覺得用粉類添加染色在變化上比用紅棕櫚油,紫草根浸泡油等來得容易.粉類添加物(除了去角質用的少量添加),我建議先用一咪咪油分散,再加入皂液,比直接加入皂液容易均勻.跟DIY二氧化鈦作防曬乳或色粉作粉底是一樣道理.阿夏有分給偶馬藍,還沒試驗,唉~~越來越懶得打皂.

說偶機私粉多,不如說我愛敗家@@,不過該敗能敗的植材都敗得差不多,也玩夠了,現在知道作皂需要的其實就那幾樣,下次朋友棉要敗皂材,我可以當滅火隊,勸不敗@@

Unknown 提到...

Hi,Seifesiederin ~~
無意間進了你這個香草blog,看了幾篇文,哇!!你好強吔~蝦米東東都可以自己做,佩服佩服~
想請教我如果想要自製二款身體乳,滋潤型/清爽型,我要選用哪一種植物油來做基礎油比較好??可以幫我調幾個配方,讓我自己去試一下嗎?
我的膚質挺煩人,算是混合性(背部又油易出粉刺,但手腳都特別的乾)吧~而且是過敏性的膚質(有異位性皮膚炎及輕微的蕁蔴疹)所以用市售的身體乳經常不合適,每每發作時都乾癢難受,看診後都是擦藥膏來控制,但我挺煩這樣的,希望您不吝指導,閣下感激不盡!!

Seifensiederin 提到...

請問妳有自製乳液的經驗嗎?
網路上有不少高手分享他們的經驗,比如說旂媽的分享,很推薦.

除了飲食生活調整,粉刺要靠正確的清潔.

偏油的皮膚乳液的油相<25%,可以用一般的葵花籽(非高油酸品種),紅花籽,荷荷芭,杏核仁(或甜杏仁),芝麻油等等,注意富含亞麻油酸的油脂比例高些,油酸比例不要太高.乾燥皮膚部份則可以添加 乳油木脂(或稱 雪亞脂),一些澳胡油(Macadamia).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部份可以考慮添加 金盞花浸泡油,月見草,大麻籽,玻璃苣籽油等.
水相部份可以添加 尿素,甘油3~5%,一咪咪尿囊素.
抱歉!我會po自己的配方純粹是作記錄,但不認為自己有資格與能耐幫人量身打造配方,只能提供大方向的建議.

Unknown 提到...

Dear Seifesiederin~~
其實對於芳療保養品製作,我算是超超....新的入學者,没什麼經驗~更正,應該是完全没經驗才對XD~
雖然,你很謙虛的說自己還8夠格,但對偶這幼稚園幼幼班來縮,您已是博士班的研究生啦!!所以偶還素粉感恩你吔~謝謝你願意在閒暇之餘還願意課輔一下幼幼班的小朋友,呵呵..我會先照你分享的去試試,等我還到問題再來問你囉~~你是不是有去上過芳療之類的課程啊!
你提到的高手旂媽,我去看了她的分享,想請問依你看,她合購區的精油好不好呢??因為我還算是起步,希望能買到質純的好精油,歹勢喔!!
對了,你的名字,是英文嗎?到底怎麼唸?可以用中文或注音唸出來ㄇ??

Unknown 提到...

Dear Seifesiederin~~
其實對於芳療保養品製作,我算是超超....新的入學者,没什麼經驗~更正,應該是完全没經驗才對XD~
雖然,你很謙虛的說自己還8夠格,但對偶這幼稚園幼幼班來縮,您已是博士班的研究生啦!!所以偶還素粉感恩你吔~謝謝你願意在閒暇之餘還願意課輔一下幼幼班的小朋友,呵呵..我會先照你分享的去試試,等我還到問題再來問你囉~~你是不是有去上過芳療之類的課程啊!
你提到的高手旂媽,我去看了她的分享,想請問依你看,她合購區的精油好不好呢??因為我還算是起步,希望能買到質純的好精油,歹勢喔!!
對了,你的名字,是英文嗎?到底怎麼唸?可以用中文或注音唸出來ㄇ??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Celine,

妳是幼幼班,那我大概剛入小學:P

因為我敗精油的管道不少,有時與朋友合購,還有以前學芳療剩下的課程用油,所以旂媽家的精油我只買過橙花叔醇綠花白色千層(Melaleuca quinquenervia c.t. nerolidol),覺得不錯,很多網友對旂媽家的東西風評很好,我認為,以品質與價格考量,值得試試.旂媽家的DIY保養品資材雖然品項不是那麼多,但都有挑選過,這次合購我有跟.

建議妳剛開始不要買太多,配方不要太複雜,因為不知道DIY的東西到底適不適合妳,盡量能把張麗卿老師(雖然她不鼓勵人家DIY)部落格所有文章看完(!!),妳會更有概念.關於芳療方面,我很推薦肯園系統芳療師的著作與部落格,給妳作參考.

我的名字妳隨便唸也OK啦!

aromalove 提到...

DEAR~~~
剛跟朋友吃完飯..有點酒意(阿伯已醉倒)..想來跟你打聲打呼..希望你一切都好~: )

non non's mom 提到...

Can you let me know what is the English term for 配糖體乳化劑? Where can I get them?

Thanks

Seifensiederin 提到...

Montanov™ 68 (CC)
INCI: Cetearyl Alcohol and Cetearyl Gluco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