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第六鍋-洗臉皂


網路爬文有一陣子了,慢慢對油脂的特性與配方有感覺,這種感覺就像學芳療,好書讀再多,油的化學理論知道再多,沒有實際的操作與用油還是紙上談兵,參考別人的配方是實作很有效的開端,最重要是思考別人"為什麼"會用這個配方,自己想要達到什麼效果;無論如何,用油是風格問題,每個人的偏好不同.

我的臉部皮膚在台灣還是偏出油,這是個自己想的試驗配方,克數很不平整是因為倒油倒不好XD,好料盡下,熟成後洗感如何?真是期待............

精製甜杏仁油196g,棕櫚油121g,米糠油98g,有機澳胡油80g,椰子油75g,EV橄欖油20g,荷荷芭油20g
NaOH 84g加2.3倍純水,一咪咪歐石楠玫瑰酊劑,油鹼溫度-室溫
精油複方Rose Steinfurth+安敦香桃木5滴+野地百里香2滴
12g類似玉容散的敷面粉(乾元中藥行自製的),入模時顏色像淡淡的焦糖布丁,味道還蠻搭的~~~~~

後記:9/3脫模,補上照片,顏色有給它奇怪且小醜,右邊那塊淡雅美麗的皂皂是皂友頑皮俠的作品,我何時能作出這種質感? 粉喜歡象牙色的皂感,但是我偏好未精製油脂,加上手賤愛東加西加. 這次可是好料盡下,精油複方Rose Steinfurth裡面有保加利亞玫瑰精油,特價時敗的,不知道熟成後還有味道嗎?

2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瑤,不看這款皂的添加物內容,我會以為妳做的是可可皂..感覺粉香甜可口的樣子...
問妳喔,未加料之前皂液是什麼顏色呢?加了哪個好料皂液才變成焦糖布丁色?很好奇,想知道顏色變化的經過...
還有ㄚ,謝謝妳把那粉紅石泥夾心皂拍得那麼漂亮...^_^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我想是玫瑰歐石楠酊劑吧!上一鍋玫瑰歐石楠皂顏色也很深,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偏好未精製油,皂很難是美麗的象牙色(像你美麗的皂寶寶,泣~~~),也有可能是澳胡油,我只有在trace後加入精油與敷面粉,顏色變得淡一點.
好在是皂皂,要是生小孩,不知道小孩為什麼長這德性,解釋不出所以然,人家還以為我...........,你的粉紅石泥夾心皂本來就很美,我以照相技術差出名,真高興你滿意.
今天啟用你的山茶花皂,特地把皂盒洗乾淨,粉幸福歐~~~好舒服,跟恐龍特別交代不可用來洗他的腳!! 今天打了蘋果皂,很快就trace,加了好多甜橙精油,果香四溢,熟成期間放在床底下,聞著香香的甜橙味入夢,一定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