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第十鍋-橄欖皂


今天去自助餐吃飯,給老闆娘看最近作的三種皂,她問我:”還有沒有橄欖油啊?”. 我大叫:“!還有很多!”. 因為自己的皂要跟皂友交換,不能用過期油,她送我的過期油一定要消化掉,打一鍋皂吧! 算試配方,大部份還是送還給她用. 等我買到大量便宜的椰子油,再來打家事皂,幫她消耗她可能儲量不少的過期橄欖油.

配方:

400g pure 橄欖油+100g棕櫚油+100g椰子油+50g澳胡油

NaOH 90g +純冰水 218g

添加物: 敷面粉,上層還加可可粉

不喜歡溶鹼時鹼液溫度飆升產生的蒸氣,臉別過去還要一邊攪鹼液(我懷疑戴口罩有好多少),想既然作奶皂要先把奶凍成奶冰,為什麼在作其他皂不可以先將水先放冷凍庫? 當氫氧化鈉下去攪一攪,冰很快消失,溶完的鹼液雖然是熱的但沒那麼燙,味道也沒那麼臭..........當然事先要量好水量有點麻煩,我想先"大約"量好所需水量先放冷凍,要製皂時,不夠的水量再加水,就不用等太久..............

後記: 補上照片, 敷面粉入皂真是不好聞,以後大概不太會常用來入皂............




2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Dear S~~

有圖有真相...^_^..妳這款皂皂是分成兩部分著色嗎?顏色較深的部分是添加敷面粉嗎?不知是什麼敷面粉(成份是?我猜是漢方美白配方之類的美顏粉),顏色乍看來是深紫色,仔細看又像咖啡色,我覺得還不錯看...
妳說加了敷面粉味道不是很好聞,不知晾皂期間是否也是如此?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這款敷面粉在迪化街老字號中藥舖買的(自助餐店老闆娘推薦的),這家店因為玉容散某成份(好像是鴿子的嗯嗯,當然用比較美的名字)的酸鹼值不願意調配來賣,這款他們自己調配的漢方敷面粉味道很重,上一鍋貴貴的洗臉皂(因為貴貴的精油複方)現在聞來都只有敷面粉的味道>_<, 上層我加了可可粉所以呈巧克力色,在打皂時聞到味道就知道加什麼精油都是枉然........,現在晾皂期間味道還是粉濃,不過這款皂我是要送還橄欖油的主人->自助餐店老闆娘,所以熟成後就掰掰啦!! 天氣好的話,又要瘋狂打皂,中秋假期高雄一直下雨,我只好利用一個放晴的上午連打兩鍋皂,還欠母乳皂兩鍋,代製皂壓力有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