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紫草綠豆米糠油皂


聽阿夏說那款紅豆米糠豆漿皂不錯洗, 努力再攪一鍋, 天氣好就想打皂,不打覺得對不起自己....... 不管今天下午其實沒時間, 果然法文課遲到, 逃過要討論上台的第一堂課.....ccc....
這鍋皂在油鹼混合的剎那,美麗的紫紅色油變成深紫近黑的顏色,本來加入綠豆粉根本看不出來有加料, 想說自己是加心酸的,下課回家看到這藍色真是黑皮,不知道明天會變成什麼色........
配方我改過,加入橄欖油,希望比較滋潤一點.

配方: 180 g 米糠油, 170 g 棕櫚脂, 118 g 紫草浸泡椰子油, 100 g 篦麻油, 50 g 金盞花和其他草本植物浸泡EV橄欖油
NaOH 83 g, 檜木水加玫瑰純露 218 g

精油: 葡萄柚, 醒薰, 檸檬 ,甜橙 ,古巴香脂, 波旁天竺葵

添加磨碎有機綠豆粉隨意

(11/13)今天切皂,果然顏色變了,外層是典型的紫草皂色,嗚嗚....人家要昨晚那種藍色啦!

5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未脫模的土耳藍真的好吸引人..
脫膜後變成藍紫色也不錯呀,別沮喪,最重要的是用起來要好用咩~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謝謝妳的鼓勵,當然要給妳一塊試用...ccc...

Jessica 提到...

Dear S~~
看到妳這款紫草根浸油皂的顏色覺得很熟悉,師父給我的皂其中一塊的顏色就是這個灰紫色...未脫模的顏色真的很漂亮,我記起妳跟我提到的Indigo...我在想,說不定Indigo染出的顏色就是這種靛青色...S,我知道妳是行動派,我當然是等著囉...ccc

aromalove 提到...

DEAR~~昨天在閒逛時逛到一個叫土豆爸的blog,他作出"藍色"的皂..用的就是紫草根浸泡油作的..當我看到那一塊藍色皂時還在想~啊~~~這不是s入模前的顏色..或許可以參考一下他的配方..不過他的皂有加蜜蠟..
嗯~~~anyway..是可以嘗試看看的...
http://blog.sina.com.tw/soapman/article.php?pbgid=18795&entryid=5508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好報馬仔!! 去看過了(好像是修過片的,泣~),紫草浸泡油加一點點可能比較偏藍,我覺得那鍋蜜蠟比例有點高(5%),被4%蜜蠟的易碎皂嚇到!

Grace那鍋很紫的顏色我也很愛. 這位皂友作皂很用心,他那第十五塊皂-93.2%的橄欖皂,應該可以試試,硬脂酸要不要加看個人,只用橄欖油和小篦(加速皂化)也可以,再加一咪咪乳酸鈉在鹼液裡.

皂友的經驗:要讓近乎純橄欖皂硬的添加物
1. olive butter(氫化橄欖油) 2.SL(Sodium lactate)乳酸鈉
3.stearic acid(硬脂酸)
勤儉持家的可以試試看用自己作的原味優格(因為乳酸)加在溶好的鹼液裡(乳酸+NaOH=乳酸鈉+水),因為優格含水量很高,記得減少溶鹼的水量,加優格的過程要慢慢來,且要降溫(以上是我的想像),裡面的乳蛋白會讓皂皂飆溫!!
Dear~~皂皂的基本化學不複雜吧!會把它弄得很複雜是因為還沒見識到專業學科的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