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Savon de Castille又一鍋


週日要來打純橄欖皂,先在家練習一下. 加了10%橄欖脂(氫化的橄欖油),因為送人怕被嫌100%純橄欖皂動不動就流鼻涕似地出皂膠. 曾看到專業賣家的Castille加10%小篦,大概是希望利用小篦加速皂化的特性. 但是這鍋Castille裡里仁的EV橄欖油可是浸泡兩 三個月金盞花與其他草本乾植材過的(--->做浸泡油耗材兇,粉討債). 我決定全程手打,跟它耗下去,希望是鍋細緻的Castille....... 還一邊熬魚腥草汁為下一鍋做準備--->當然是改天再來打.

配方: 665 g EV橄欖油浸泡金盞花,薰衣草,玫瑰花瓣 歐石楠等其他五四三的植材, 66 g橄欖脂
NaOH 96 g, 玫瑰純露+檜木水 208 g
精油: 有機紅桔, 醒薰, 廣霍香, 苦橙葉
添加一咪咪 西藏艾草,希望艾草陽性能量的加持,讓這鍋皂也可以當除瘴皂.

第一個半小時很努力地攪拌,等油鹼成均質的稀皂液就開始偷懶了,經驗告訴我,努力打 效果不大(迷之聲:也才打過一鍋Castille,還是小百靈出動才trace的), 於是就不定期攪幾下,中場還出門去烘沙發床罩一小時, 皂液變稠的速度很慢,三不五時放到瓦斯爐小火加熱一下,終於在晚上12點投降入模去.
隔天早上完全沒發熱現象,網路爬文之下,決定把它放進烤箱用50~60 甚至70度烤一下, 斷斷續續烤了一小時在微溫下入保麗龍箱, 溫度略有升高,表面也比較乾燥(殘念:昨天濕度還是太高),皂化速度似乎有比較快......好家在~~~

切了兩塊兩個月前作的Castille成皂丁入皂,真相就等一個月後切皂吧--->因為舊皂晾得很乾,怕軟硬不均的皂皂切起來粉醜,就耐心等待....真相吧!
(11/30)後記: 等不及就拿出來獻醜啦!!上面那層 不是我灑糖粉,應該是惡名朝彰的白粉,可能是保溫沒作好,失溫的關係,對洗感據說沒影響,只是醜一點.

(12/7)拿到不夜天的新產品-鋼弦刀,馬上來切皂.........能承受的應力的確比琴弦刀高很多(讚!!),切了一整條海鹽皂還健在(!!) 如果是琴弦刀老早掛點,只是........鋼弦刀在切這條的第三塊也陣亡了, 好在我還有替換線一條,這條皂剩下的部份和堅硬的備長炭皂只敢用我的小水果刀繼續努力下去........

2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感覺很美麗呀~~很好吃的感覺...
本來以為要等下個月才能看到真相(並心想..你絕不可能等那麼久才脫模啦..哈哈!)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像灑了一層厚厚的糖粉(安慰自己中~~),好料很多的. 等切皂器來就要來切開一探究竟(摩拳擦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