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最近




最近在忙搬家,在紙箱堆裡打滾了三週後,終於可以正常生活.
趁著假期到恐龍外婆家走走.沒有"皂片", 只好照了些植物照片充數,看到美麗的鳶尾花時,相機的電池剛好沒電orz ; 各位芳療同好猜猜第一張是什麼芳香植物? 偶非常喜歡的一隻精油.
第二張是接骨木花(Sambucus nigra),正值盛開到處都是,過些時候會結黑色漿果,汁液偏澀,粉難喝. 曬乾的接骨木花或椴樹花(Tilia cordata,常被誤譯為菩提花)常用在感冒時泡茶,據說有促進出汗而有解熱退燒的功效.


最後一張是恐龍阿姨的狗Titou,是路上撿的流浪狗,個性善良溫馴可愛,深得偶心,只是衛生習慣不良,所以氣味特殊......

5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昨天看到第一張照片就一直猜到底是什麼
今天早上突然想到去年還是前年在家外面的小公園的機車停車場,在牽車時看到地上滿滿碎碎的小花
連續2天一直沒有跟頭頂上的樹作連結,直到一天去上溫老師的課時剛好上到單萜醇的芳樟,老師問我們有沒發現樟樹開花了
才連結到原來那細細碎碎的小花是樟樹的花..
所以我的答案是:樟樹或是樟科植物
後面這一段是想到你文中提到-你愛用精油之一---月桂..寫了一長串,萬一答錯還真是令人臉紅(羞..)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賓果!! 是月桂!!

四月初時看到剛要開花,五月看到花兒都要謝了.....希望八月去時還有漿果可以採.月桂漿果含有到30%的植物油與到1%精油,脂肪酸組成大約是22%月桂酸(是的~~月桂酸的名字來自月桂漿果,因為月桂酸首先在月桂漿果油被分離出來的),26%油酸,20%棕櫚酸,24%亞麻油酸,3%葉綠素(所以月桂漿果油是墨綠色),1%硬脂酸,月桂漿果油強力促進血液循環,是傳統風濕痛 壓傷 扭傷的治療油,可驅蟲. 古老的 Aleppo皂就是用橄欖油與月桂漿果油作的. 如果我有蒸餾器,那棵樹就..........
這個 蒸餾器是根據達文西的設計圖造的,我在肖想這個
因為蒸餾器原則上是可以蒸餾酒精,在法令上有些棘手說,我尬意那個其實是用來蒸餾酒精,只是已經有同好用它蒸植材蒸到欲罷不能,蒸出一堆好純露,讓我很心動說,只是植材不便宜.....只有自用,大概不符經濟效應.

aromalove 提到...

還好沒丟臉,是樟科植物--月桂"^__^"
壞心的希望你敗一台啊..
等著你變成女巫..哈哈哈

之前教室有一台是自改用咖啡壺改造的蒸餾器..好像幾千塊台幣
外加冷凝管..你應該有見過才是~~

自己動手作真的很有趣..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們上課用的那個蒸餾器的蒸餾原理應該是水蒸餾(hydrodistillation),因為在espresso改造的容器中,植材是泡在水中一起被加熱,若是水蒸氣蒸餾法(Steam Distillation)蒸餾槽內植材放在金屬網架上. 小型家用蒸餾器的網架長得像這樣. 最近論壇有網友敗了台銅製的達文西蒸餾器,老實說,我對銅製蒸餾器一直沒好感,對銅的穩定性很持疑,如Rose的先生說的,銅不是理想的蒸餾器質材,銅好像怕酸,純露都是酸的 ~>_<~.

德語系國家比較熱賣關於自製精油純露的書本的作者們賣的就是銅製的達文西蒸餾器,也開seminar,不少人嚮往銅製的達文西蒸餾器,反應出歐洲人對"古典"的偏好 ^^, 我一直在找大小適合的蒸餾器,那個11升不鏽鋼蒸餾器實在太大,德國賣家賣的其實是用來蒸燒酒的,這裡食用酒精類要課重稅,買這種傢伙要跟國稅局報備......也看過美國賣家賣全玻璃的,蒸餾過程一目了然,但我對玻璃的易碎很遲疑,還有我希望蒸餾器可以直接放在廚房電爐上加熱.

最近論壇在討論純露的保存期限,讓我不斷地深思自己蒸餾純露到底有沒有意義,f牌精油純露的品質,我們業餘級的當然是瞠乎其後,因為植材品質(平地與山上因氣候條件 c.t.型有差) 經驗 設備 蒸餾條件等等..... 是無法相比. 唯一讓我信服的是,若自己院子有新鮮的香蜂草(恐龍媽說像雜草,隨便種到處長),檸檬百里香(要繁殖幾年到多到可以蒸),檸檬馬鞭草,薰衣草(希望是真薰),還有到處都是的接骨木花(多到爆~~),不用可惜,光新鮮度就讓品質加分. 但是敗這種價格的傢伙要從長計議,考慮使用頻率. 我能做的是先在院子裡努力,要有足夠的植材收成,希望明年以後可以如願(請支持我戒急用忍!!!). 我們目前住家院子有很多無殼蝸牛,什麼都吃,上次幾乎把我的蘆薈全啃光~>_<~, 我今天要把香蜂草種下,希望它們跟雜草一樣茂盛地長,至於蝸牛們,我已經準備好苦楝籽榨油後剩下的渣伺候,沒有毒性但據說可以驅趕蝸牛 順便當肥料...... 看到網友描述自己蒸餾純露的樂趣,真是蠢蠢欲動,總有一天一定等到你--蒸餾器^^

匿名 提到...

歡迎上泰山牌蒸餾鍋網站www.winemaker.com.tw觀看精油.純露萃取的影片(片長約7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