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護手乳霜

配方:
<<油相>>
5. 2 g Jojoba
4.7 g 小紅莓籽油
4.1 g Cupuaçu butter
4 g Shea butter
2 g 雷公根浸泡甜杏與芝麻油

乳化劑與助乳化劑
1.6 g Lysolecithin(以後簡稱LL),
1.55 g Glyceryl Stearate SE,
0.95 g 鯨蠟醇Cetyl Alcohol)

<<水相>>
玫瑰純露加接骨木花純露 30 g

添加2.9 g 自製草本萃取(80%酒精),1.6 g 0.5%玻尿酸溶於玫瑰純露,0.5 g Panthenol,0.2 g 尿囊素,5滴沙棘油

精油: 印度乳香,安息香,真薰,吐魯香脂,百里香ct.百里酚

這杯用小精靈打的,泡很多,嘿嘿~~~~ 我的新武器還沒上場,還缺電鑽架...............
使用感:非常滋潤~~~
批評: LL加太多了!

這配方油相粉高,剛開始只加了Glyceryl Stearate SE(乳化劑)與Cetyl Alcohol(助乳化劑),後來發現乳化劑量不足,乳霜不均質有冒油傾向,只好請出LL這個黏稠液狀的水解卵磷脂,LL可以當冷作乳化劑,當乳霜的乳化劑不足時加以補救.
LL是好物,比例不用高,既可作出水相高的乳液,只加2%LL也可以作出油:水=70:30 的 Soft Hydro Butter. LL也可以當助乳化劑,只要添加0.5-1%,與其他乳化劑搭配做出穩定的乳霜,比如 乳化蠟Xyliance 或 Emuliance(城乙,思高稱小麥乳化蠟),都是同一家法商的配糖體乳化劑,糖體部份的來源是小麥,一個是小麥麩(Emuliance),一個是小麥梗(Xyliance),配合LL,這兩種乳化蠟做出的霜感變更好,即使乳霜配方裡有蜂蠟,LL會讓乳霜蠟感減少,吸收更佳.
因為LL很黏稠,賣家裝的廣口瓶一不小心就...........加太多(迷之聲: 小心也沒用,去買其他容器裝才是王道~~). LL顏色接近麥芽糖,做出的乳霜是黃色.因為吐魯香脂的關係,這杯乳霜裡有一顆顆吐魯香脂微粒像香草冰淇淋. 剛想起來了,Glyceryl Stearate SE是需要溫柔對待的乳化劑,要慢慢均勻但輕輕攪,一開始就拿小精靈對待它,太粗野了,難怪一堆泡,也許根本不需要加LL......



附上向日葵照一張:恐龍跟恐龍弟是法國自由車公開賽迷,小時候沒電視轉播就守著收音機聽,有電視轉播,比賽期間就黏在電視前當電視兒童orz,現在沒電視了,在家乖乖作正事---寫論文,哈哈哈~~~~
我喜歡這張照片,恐龍說,法國自由車公開賽一定要有向日葵田陪襯,有向日葵照片,不然就不是法國自由車公開賽......法國自由車公開賽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法國觀光業.
倫家也想去科西嘉島,嗚嗚~~~~

8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光看到加入的乳化劑都足以讓我問號連連~
不過你說的助乳化劑ll
lingerlab有在賣,品名:SHEA EMULSIFIER就像你形容的那樣
稠稠黏黏是乳白色狀,可以當成冷制的乳化劑
下回作熱制霜時加一點點進去看看能不能作出好看一些的乳霜..

Seifensiederin 提到...

聽說lingerlab的shea emulsifier粉高級,我很想知道它的INCI.....

我手上的液狀卵磷脂乳化劑有兩種: 1.Lysolecithin(簡稱LL 是水解卵磷脂),
2. Fluidlecithin super是卵磷脂溶如紅花油(Carthamus Tinctorius),都很適合在乳化劑加太少時當救火隊加進去,我在想,可以試試它們當泡澡時的乳化劑,不知道行不行,先拿來泡腳看看.

aromalove 提到...

dear
可惜我跟lingerlab的老闆不能算熟,不然介紹你們認識..大概有講不完的話..cc
等你實驗成功
最近連打皂都少了..
從四月到現在才打四鍋皂..
有夠少......實在是看到部份皂都起黃斑
內心極度不愉快..又沒辦法快速用完
送人也不敢送這些斑皂..
不過有一點可以安慰的是阿伯某天從南部回來說~~aaa~~被你害到了,我現在都用不習慣外面的皂..市售皂實在太澀..
哈哈哈..我要把他訓練成蜿豆公主~~~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哎~~我都跟書本與網路資料做朋友.....

自製手皂滯銷很鬱卒,鬱卒到不想打皂,這樣有沒有自圓其說? 恐龍媽說我的皂不錯用,讓我很感動說. 幸福的阿伯,終於知道自己用的是好貨厚.我家這個不識相的只肯用洗髮精(怒~~).

那鍋因零陵香豆萃取液差點失敗的家事皂粉香,我拿刮下來的屑屑泡水成液晶膠體,倒不出來,加水給它雪克雪克出來的肥皂水真是好用,洗浴室都有幸福感說.

aromalove 提到...

dear
滯銷不是本倫不想打皂的主要原因<--這是次要的..cc
主要是起斑,起到我起毛子差,去年十一月作的到現在還都是完好無缺
一點油斑也沒有,怎麼夏天作的皂幾乎都有斑
作的這四鍋皂有1鍋已起咖啡色油點,
(已經小心排除那些超容易氧化的油)
還是起油斑..還沒熟成就長斑是怎樣的悲慘
的過程
已經讓我猜不透到懷疑是否是因為用了
自來水的關係(沒有用過濾水)

很想一聞那鍋零陵香豆皂的氣味..
哪裡可以order啊?!(拋眼+明示)

我身邊的人還沒遇到只用沐浴乳洗澡的人
所以一一慢慢的被我帶壞只用手工皂
愛自己..哈哈哈..
希望恐龍有一天開竅愛上你的手工皂a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油脂氧化是連鎖反應,酵素,溫度,光,還有微量的金屬都可以扮演很關鍵的角色.
一般(沒有被激發)氧分子其實不容易氧化別人,光(UV)的照射會激發氧分子裡電子使得氧的活性(氧化別的分子的能力)增加,所以油脂(即使是jojoba)都要避光保存.

金屬離子在所謂誘導期裡可以扮演關鍵角色,,尤其是銅與鐵,所以有人用金屬螫合劑當抗氧化劑,用純水作皂比較不會出鎚. 我會用Brita 過濾水或RO水. 所以添加生鮮物品(多多少少有微量的礦物質)如:小黃瓜 蘋果(有鐵質,所以會變棕色)的皂賞味期比較短.試試用過濾水 看會不會改善,再找其他原因.

來一塊零陵香豆家事皂吧!! (記起來帶給妳)
不然敗些零陵香豆讓妳自己泡^^

對白目中的極品-恐龍,偶已經放棄了.只要他其他方面乖乖聽我擺佈,我就已經滿意了...時間是最好的酵素.....ccc

aromalove 提到...

DEAR
就是因為之前我作皂都是用Brita過濾水,最近懶得換濾心,所以改用自來水..
結果就長斑了..真是ooxxx...
不然敗些零陵香豆讓妳自己泡^^<---
好主意~~我可以自己泡..ccc
等你回台再結帳啦!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理論差不多知道,但偶不知道
實際上,水有沒有濾可以差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