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浸泡法(Mazeration/Maceration)




星期五去迪化街採購花草茶作浸泡液/油
最上面1, 2圖
左邊是玫瑰花瓣加歐石楠(浸泡米酒)
右邊是金盞花+薰衣草+紫羅蘭+玫瑰花瓣+桂花+橙花+歐石楠(浸泡里仁的EVOO)
最下面是其他浸泡油, 前排左起: 桂花+甜杏油, 雷公根+甜杏油+芝麻油, 金盞花+里仁的EVOO
甜杏油和芝麻油是乖媽家的, 浸泡油打算調個案按摩油用.


雷公根(Centella asiatica)浸泡油是芳療中很棒的油,能促進膠原蛋白再生與傷口癒合(尤其是凸起的傷疤),據稱可以用在橘皮組織. 我想和依諾菲倫油(Calophyllum inophyllum), 雪亞脂(Butyrospermum parkii)等作成油膏.


法文中Enfleurage雖然是指脂吸法, 但脂吸法有分:
1. Enfleurage à froid ,以前用來萃取肉質花類的方式 如:茉莉花 晚香玉等.
2. Enfleurage à chaud (或 digestion), 把植材浸泡在油裏加熱來加速萃取.

吸了植材的油脂稱為pommade(德,英文:Pomade),換過x次植材就稱為Nr. x Pomade.
兩種方式以前香水業都會使用,pommade 必須經過酒精的浸洗 並在真空蒸餾下把酒精移除才能得到所謂的原精(absolue) ,浸泡法(Mazeration/Maceration)比較屬於第二種,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捕捉香氣分子的媒介(溶劑)的差異, 第一種方式在萃取過程中會有發酵效應,都會影響最後的原精的香氣.

3 則留言:

angelgrace's garden 提到...

呵呵~ 我最近開始失心瘋 又想弄這些花花草草了 很久沒作浸泡油了
看到你這幾罐 心實在癢癢的....

不過 用冷壓的olive作浸泡基底油 壽命很短哩 (以前我是用jojoba啦~)

不知道S小姐你測試各種浸泡基底油後 心得如何? 可以分享一下嗎?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那我那幾罐浸泡油要趕快來入皂了?用jojoba很傷本,我們用油的方式還是從芳療角度來的,所以就是偏好未精製油XD,我浸的油只有一批收成(金盞花+雷公根 in冷壓的olive) 入代製皂,還有幾瓶用冷壓的olive作浸泡基底油還在浸,等滿兩個月就把它們做掉吧!!有興趣攪有名打超久的純橄欖皂嗎?要放粉久才好洗,很會吸水,容易像流鼻涕,但是,純橄欖皂是給敏感乾燥肌的首選. 我還有一罐雷公根浸有機甜杏與芝麻油,入皂太可惜(只能做超脂,我忘了量比例,所以算鹼量不方便)等妳們要做紫雲膏再貢獻出來,我打算作油膏,妳們可以分去調按摩油(臭臭被嫌,別來罵偶..ccc...)久聞雷公根油療效,我在德國不容易買到 而且爆貴,以前只能在電腦前流口水,現在買到植材自己泡真是非常黑皮.還有有機蕁麻 百里香,還在考慮怎麼泡,有興趣嗎?
我很愛泡,但自己泡的浸泡油的使用經驗=0.

aromalove 提到...

我...
從來沒有作過浸.泡.油!!
只有用過.....(羞~~~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