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第八鍋-失敗的金盞花杏核仁牛奶皂



牛奶凍成冰,沒有小藍冰用結凍的大冰塊冷卻,慢慢溶鹼,還是會有小顆粒,但比上一鍋少多了,最後成為帶微黃的乳白濃稠鹼液. 油與鹼液在室溫混合.

350g 未精製杏核仁油,150g 棕櫚油,100g椰子油,80g NaOH(減鹼越9%),310g 四方鮮乳,兩撮乾燥金盞花

用了小百靈還是攪了粉久,入模時皂液像香草布丁.........

失敗原因: 保溫(腦殘啊~~~~),整塊皂果凍到透,顏色變深,心碎之餘太早脫模,表面慘不忍賭,已切皂晾乾中,應該是塊好洗的皂,久聞杏仁皂綿密的泡泡,油酸組成相似的杏核仁油洗感應當相近, 一定要來重打.

未精製杏核仁油是我很喜歡的基礎油,比杏仁油清爽些,濃郁的杏仁香氣讓人有幸福感,市面上所謂甜杏仁油大多是苦杏仁油,"青吃都不夠了,哪還有來曬乾",苦杏仁精油含劇毒氰酸(可買到已去氰酸的苦杏仁精油),芳療上少用,苦杏仁油植物油不含氰酸,選擇冷壓或已精製的是比較安全.

圖片來了,最近打的皂顏色都有點大@色,這塊皂帶著微微的杏仁香,"皂"不可貌相,相信是塊好洗的皂. 背景:最近買的芳療化學書.

2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S~~

看了妳這款金盞花杏核仁牛奶皂跟前面的蘋果皂,顏色方面有些許雷同,我在猜...會不會跟未精製杏核仁油有關?因為這兩款皂都有含未精製杏核仁油,金盞花這款含量更多,顏色也比較深...我會這麼猜是因為我想到未精製澳胡油也會讓皂皂顏色變深(紅豆沙色),同是未精製過的油,裡頭含有些原始成份遇到強鹼就會變色...推測的啦..有時間我也來測試看看好了...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最近的皂皂顏色偏深,因為裡面的未精製油比例高,bingo!我也注意到含澳胡的皂皂偏豆沙色,杏核仁牛奶皂顏色這麼深一來因含牛奶,主要還是我腦殘給它保溫,入模時是比較偏香草布丁色,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