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植物的靈魂


我也來充當三叔公講古,最近有機會聞到市面上較少見的精油,有些感想其實放在心裡很久............
中 文裡,我們俗稱的精油,依萃取方式不同,嚴格分來有三種 : 精油(英:essential oil; 德:ätherisches/etherisches Öl;法: huile essentielle),精質(德:Essenz; 法:essence naturelle),原精(英:absolute; 德:Absolue; 法:absolue);還有人把溶劑法萃取的樹脂類的分出來稱為 resinoid,另外溶劑萃取物還有稱作Oleoresin的分類,顧名思義oleo-resin=含(精)油-樹脂, 比如 香草在市場上有oleoresin這種萃取物.原精通常要經過酒精萃取這道手續,所以是可溶於酒精的,符合香水業的需求.

印度的精油與平常產於歐洲的精油非常不一樣, 印度的佛手柑有很濃的花香味,芳療老師戲稱有酒家女的味道,因為它的花香有些冶豔,拿來調香一定很有趣,印度的佛手柑其實比義大利佛手柑便宜.老師也給我們聞過橙花叔醇綠花白千層(Melaleuca quinquenervia c.t. nerolidol ),有橙花的感覺,橙花叔醇在橙花精油含量雖然不多,但曾經讀到,有時精油裏的微量香氣分子其實對氣味是有決定性. 印度喀什米爾的薰衣草帶著比較濃郁的花香,尤其出現在後調,我有三家法國野生高山薰衣草精油,氣味偏藥草味,我對法國野生的植物精油有特殊癖好,特別是產 自科西嘉島,有一次看到雜誌介紹,景致如人間仙境,問恐龍說是哪(當時是文盲),他說是科西嘉島-世界上最美麗的島之一,可是科西嘉島民風強悍,外地人去 那裏置產會被放炸彈XD,恐龍弟去那裡健行過兩週,除了美麗風景,評語是:那裡的人很奇怪.

芳療師選擇精油要求是純天然(我只知道在德國, 用naturrein這個形容詞,是具有法律效力),不容許任何混掺分餾. 所謂"天然的"精油,是無法保證純度,用玫瑰天竺葵精油混掺的玫瑰精油可以稱天然的玫瑰精油.據我所知 在美國 或德國 沒有所謂醫療級的精油,這種標示是不具法律效力,只是賣家抬高身價的自吹自擂

為什麼排斥合成的香氣分子混掺? 左右旋鏡像異構物的生化活性不同,合成成份多含等量的左旋與右旋鏡像異構物,呈消旋狀態. 在自然界植物所產生的香氣分子裏 左旋與右旋鏡像異構物的比例固定但不相同,如佛手柑只含R-沉香醇和R-乙酸沉香酯, 1995年Ökotest就是以此為依據, 判讀德國市面上佛手柑有無含合成成份,凡含S-沉香醇和S-乙酸沉香酯就有混掺嫌疑,有廠商提出可能因運送過程產生的質變,我想是一個不是理由的藉口.

除了左右旋鏡像異構物的生化活性不同,據精油化學家Dietrich Wabner說,合成的化學分子一般約有85~90%的純度,但若純度要更高一點造價就很高,所以合成的芳香分子大多至少含2% CKW(氯化合物)雜質,這種物質會在神經與脂肪組織累積,最糟的情況會致病.添加合成的芳香分子算是劣質的混摻,也有混摻從天然精油抽離出的單體(單一芳香分子)的可能性.

統 計數字顯示,每年世界市場上自稱法國薰衣草精油是法國實際產量的7倍以上.大眾芳療常有的迷思:法國的薰衣草最好,真薰比其他薰衣草好; 其實在肌肉骨骼的止痛方面,穗花薰更讚,甚至是刺激細胞再生方面如:燙傷處理,穗花薰其實更優. 我們使用真薰是要取其所含酯類,具鎮定抗痙攣的功效,乙酸沉香酯是真薰品質的指標,有農夫會在活生生植物上噴灑合成的乙酸沉香酯, 以提高蒸餾精油裏乙酸沉香酯含量已不是秘密,被點名的除了真薰,還有橙花,佛手柑,檸檬薄荷和快鼠. 1995年Ökotest抓出一票有問題的佛手柑, 使用的方法是當時很新的chiral GC-MS,傳統的GC-MS無法分辨化學分子是天然或合成的,但合成的技術是會進步的..............., 有人會說精油用合成的不見得”造價”便宜,植物精油組成多十分複雜,要完全合成單價其實不高的精油裡所有的芳香分子,來打造完全人工合成的精油可能真的不便宜, 但是我想,加減掺一點便宜可量產的合成芳香分子,甚至加入從其他天然精油分餾出來的單體(單一芳香分子)是有利可圖,積沙成塔,商人不會作賠本生意. Kurt Schnaubelt在他的書裏說過,迷迭香精油是芳療裡很有問題的一支油,每公斤的生產成本是幾百美元,在大盤商常可以買到一公斤幾十美元的迷迭香精 油………,不知他指的是哪種c.t.型?


我入皂用精油很掙扎, 用"名牌"心肝痛, 用便宜的心虛虛. 以前摸過的多是歐洲品牌的油,在台灣狂買芳療老師自家平價的油後,才知道品質有差,比如 PL牌的岩蘭草聞起來真的有檀香氣味的後調,讚到不行,令我念念不忘,朋友說可能是波旁岩蘭草,相談之後才知,原來被我嫌到不行的PL牌精油算很不錯的,以後 買精油不要再貪小便宜,(迷之聲: 不要再合理化敗家行為了~~~,敗過的高價精油還不夠多嗎? 唉~~~買罐便宜的岩蘭草放個十年,看會不會有奇蹟出現?

圖: 恐龍媽種的植物,毛絨絨長得有點奇怪,可能是鼠尾草的親戚.

後記:我那罐有檀香味的岩蘭草產於斯里蘭卡或厄瓜多爾,法屬Réunion產的岩蘭草品種特殊,被稱為波旁岩蘭草(與波旁天竺葵同理).
法文課曾講到
一篇關於Réunion的文章,才知道我的老師Fréd在Réunion出生,住到18歲才搬到法國本土. Réunion全名是"Ile de la Réunion"是法國本土外的特殊行政區 (Département français d'Outre Mer 簡稱"DOM").為表效忠封臣,在1642年被稱為波旁之島"Ile Bourbon",粉久以前是關囚犯與馬達加斯加奴隸之地,轉換成今日譯為 "聯合之島"的名字,根據wikipedia,與1792年8月10日來自馬賽的革命份子與國家近衛軍的聯合(réunion),並衝進巴黎Tuilerien宮把路易十六從皇位趕下來有關,Réunion的火山地形造就土壤肥沃,物產特殊,如波旁香草Bourbon Vanille等等,愛面子的法國把Réunion認定是那區的法國櫥窗,提供特別的經濟援助,法國在全世界各地都要擁有至少一咪咪的屬地,以達到戰略目的,在物產上法國真是佔盡便宜.

10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天哪!S...妳這哪是講古,這篇文章可以刊登在芳療的專刊裡頭了...我真的很佩服妳!可以這麼詳細剖析市面上販售的精油種種...聽妳這麼說,我買到價錢合理或是廉價的精油不就十之八九攙有一些有的沒的?
內心很矛盾,我要求自己的手工皂不得攙入非天然的物質,對香味的要求是不得使用香精來增加香氛,原以為精油的差別只在純不純而已,沒有天然與人工的問題...現在才知道精油也有合成的...
目前手頭上還有不少的精油...S,我想聽聽妳的意見,我還可以用這些可能是合成的精油來入皂嗎?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你過獎了,芳療的專刊是另一層次. 台灣的芳療書雖然多,但內容雷同,買幾本就夠,市面上翻譯的書資料多老舊,參考價值不高,對這些醜事也不著墨.
我不能說便宜的精油一定是假的或混掺,昂貴的精油也有假的,找有信譽的商家像買保險,但不保證不會出槌.甜橙(巴西是產柳橙汁大國),檸檬,尤加利,茶樹因為產量大應該比較不會造假,澳洲尤加利因為有單帖醇氣味比較優,史密斯尤加利在溫度稍高時聞起來像便便XD,我記得第一次買維吉尼亞雪松是放在櫥櫃驅蟲用的XD,上芳療課才知道還有其他用途,維吉尼亞雪松產量應該也不少.

產量少的精油是有行情的,太便宜是真的可能性不大.你還有哪些油? mail給我,我們再細談,下次我們見面帶些我的收藏品讓你聞香比較.玩精油更敗家,所以我常上網比價,精油入皂超傷荷包,我非常認同你的理念,我不會買香精入皂,我聞到含人工合成香料的保養品就混身不對勁;給敏感皮膚用皂,真的不要加香,過敏不是一朝一夕所成,我在X國第四年才開始有花粉熱,既然我們沒有賣皂的動機,可以教育我們送皂的親朋好友去習慣,其實沒加香的皂有來自油脂的自然香氣. 合成香料早就充斥在日常生活的每一角落,改天再來爆料,台灣的消費者太缺乏產品品質教育與敏銳,星期四去聽主婦聯盟的演講,才確定(從綠主張的文章就有懷疑)台灣大多數的黃豆不只是基改還是飼料級的二級豆,說來話長,改天po文吧!

Jessica 提到...

S~~
我們何時見面ㄚ?我要聽妳說說話...
這次我們要找個地方可以舒舒服服坐下來,頑皮俠準備洗耳恭聽...
對了,忘了告訴妳,妳婆婆種的牡丹花開得好漂亮,這次的香草植物看起來生意盎然,相信妳婆婆的手一定很靈巧...^_^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後來想想台灣其實有幾本好芳療書,但實在無法滿足我的需求,對一般大眾芳療,感冒等小病痛,市面上的書是措措有餘,我比較摳,不喜歡買同質性太高的書,除非新的資訊多,否則傾向翻一翻不買,我近來的新歡是潘威爾醫生的舊書,近80歐,買得一點都不心疼,這本稱為芳療聖經絕對不為過,不過屬醫療芳療,重科學實證,很對我的胃口,因為這本書,法文學得更帶勁.
皂皂熟成時間太長,清潔時與皮膚接觸時間太短,精油入皂療效有限,藉皂皂來作芳療誇張成份居多,用好的植物油作皂倒是實在,但不用芳療等級作基礎,太傷荷包,到時連泡麵都吃不起XD,我還是傾向調好的精油在按摩油裏,因為好的精油療癒是很強大的,從芳療角度,我寧可要一小瓶好油,不要一大瓶次級品,這只是個人意見與價值觀. 你我在作皂理念相近,所以與你分享,但普普的精油入皂對正常皮膚應該無害.

我們可以約9月17日(星期一)左右,新的法文課還沒開始,我們可以坐下來好好聊聊,我帶我的寶貝們給你聞聞?

我婆婆蕙質蘭心,有雙巧手,會自己裝訂書,稱不上綠手指但喜歡花花草草,她的庭園走自然風;希望恐龍爭氣點,偶也要有自己的庭園種花種藥草香料.牡丹真的是香氣襲人,美不勝收.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每次作皂失敗就po我婆婆種的植物,你意下如何? (流汗計算還有幾張存檔中......)

Jessica 提到...

S~~
我剛開始接觸手工皂時,只想說加點萃取自植物的天然精油,一來提香再者加減增添療效。一些手工皂的前輩也認為加在皂皂裡頭的精油不需要用到很高檔的,因此一開始我就沒想過精油的源頭及真假,加上手頭並不寬裕,香味合我意且價錢是我可以接受的我就毫不考慮的買了...所以才會在城乙買了不少的精油。我剛剛整理了一下...
城乙:迷迭香 450ml
lavendin 900ml
lavender 480ml
薄荷 450ml
檜木 15ml
馬鞭草 10ml
檀香 3ml
EP's:甜橙 120ml
澳洲茶樹 120ml
快樂鼠尾草 60ml
玫瑰天筑葵 60ml
檸檬 60ml
維吉尼亞雪松 60ml
小魔羯:苦橙葉 100ml
是不是阿沙不魯買一堆...?其實加著加著後來也感覺有些精油品質真的不是很好,只是想說買都買了,大不了以後不去那家買精油...妳會不會好奇我怎麼迷迭香跟薰衣草精油買那麼多?那是我認為這兩種精油是基本款,一次買多量價錢會比較便宜...現在那些還剩幾百ml的精油反倒變成我頭痛的來源,這麼多要用到什麼時候?-_-///

妳婆婆家是不是有一個大庭園?好羨慕呀...很想知道妳婆婆是怎麼顧這些花花草草?是否有特別施肥,怎麼看起來特別強健?
把妳婆婆種的植物照片po上來這個點子不錯,只是為何要跟作皂失敗搭在一起?妳是怕作皂失敗就沒照片可看嗎?我的建議是失敗的皂皂更要拍下來,這樣有圖有真相,咱們才可以共同研究找出失敗原因,以後避免重蹈覆轍...
9/17這天我不確定是否可行...我再跟妳確定好了...^_^

Seifensieder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先更正,我的新歡-精確芳療 定價69歐,不是79歐,差10歐在台灣可以買一本新書XD. 看來你當初花了粉多coco買精油,我雖然無法確認皂友們用的大包裝精油品質如何,但入皂比較沒關係,我看太多”爆料”的專書了:P. 茶樹精油要用新鮮的,因為茶樹精油很容易氧化!! 馬鞭草是高價精油,比橙花還貴,要直接在採收後馬上進行蒸餾,萃油率只有0.01~0.03%,所以粉貴,很難想像香氣強烈的馬鞭草只能榨那麼一點點油, 但是素真的,在德國藥典允許稱Melissa indicum,是混掺香茅的. 大包裝精油應該是比較便宜的,但便宜到哪?精油市場價格很混亂,消費者很難知道,我老師說甜橙精油價格是檸檬的1/3,她賣10ml,一罐150元,另一罐180元,分裝費和價格政策應該是為什麼後來價格只差一咪咪的關係. 甜橙產量大,主要拿來榨果汁,精油是副產品,所以甜橙是我目前入皂的愛油,拼命給它倒下去,管它熟成後剩多少味道.
苦橙葉,大西洋雪松(偶有敗)應該是ok的,大西洋雪松其實是不貴的, 苦橙葉其實也不貴,下次你帶來借我聞香,我們來比較看看,好的苦橙葉用起來像橙花,有芳療師朋友用德國D牌(貴~)苦橙葉調油幫我按摩,那個味道真是讚!! 我要求精油的品質是從芳療角度,你不要被我嚇壞,但是你應該自己明白自己用精油入皂的目的,只為香氣,用本來就便宜好聞的就好,那些應該是高價的精油少用,因為無法保證品質. 我覺得皂皂的價值主要在洗感,投資在植物油比較實在.EP’s家的精油看產地都還ok,除了迷迭香我不敢買(我很尊重Kurt Schnaubelt的專業),我覺得其他可以拿來入皂. 約會時間再橋噢!!

aromalove 提到...

正在學習芳香分子結構,重看了這一篇才真的叫看懂了..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EP的精油可以用在芳療上嗎? 最近我買了一些 發現他們的精油好像太水了一點?! 味道都偏稀 可是他們都標榜純天然 10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