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第二十鍋-豆漿紅豆米糠油皂


敗到磨豆機,終於可以打"正港的"紅豆米糠油皂.
我是真的手賤,明明很愛乳白的皂皂,這次卻一定要用豆漿溶鹼(迷之聲: 努力支持名豐豆漿也不用到這樣吧~).從冷凍庫拿出豆漿冰居然是黃色的,差點沒昏死過去,那ㄟ安ㄋㄟ.....

配方:(9/27)
150 g米糠油, 150 g 棕櫚油, 100g 椰子油, 100 g 篦麻油
70 g NaOH, 212 g 豆漿
精油: 波旁天竺葵,依蘭, 大西洋雪松
粉類添加: 約 5 g 紅豆粉
我不太喜歡依蘭的味道,上次上調香課(貴~~~)發現IFA前會長很喜歡依蘭,只要我們調的油味道不佳就建議我們用依蘭改善香氣. 除非含非常少量的依蘭,否則對我反而是噁心的味道.
今天脫模,微黃帶透的晶瑩, 小篦~~~ 我慢慢地喜歡上你了~~~

4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Dear S~~
好久沒來看妳,實在想念得緊...一上來就發現多了好幾款皂皂...有圖有真相..ccc
S,妳怎麼會想拿豆漿來溶鹼?整個製作過程有發出異味嗎?想瞭解一下...因為我的鮮乳可可皂雖然已過熟成期,可是還聞得到奶臭味,很像小baby吐出半消化過的奶乾掉後的味道...我在想,是否含有大量蛋白質的物質被強鹼作用後就會產生異味?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蛋皂就說得通,所以我會很好奇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奶是否也有怪味呢?
至於我那個鮮乳可可皂我只好多晾些時日...以後要製作鮮乳皂還是添加精油比較好,量還不能太少,如此才能壓掉奶臭味...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頑皮俠,
只要含蛋白質的我會直接拿來溶鹼,妄想鹼可能把它分解成較細小的胜肽-小分子蛋白質,增加洗感.我比較常喝豆漿,如果說製作過程中有異味應該是鹼本身的味道,我偏好把要溶的液體凍成冰,完成的鹼液還是微涼的(凍得夠冷).但是要慢慢溶,一下子把NaOH全下,即使凍成冰,一部份的脂肪還是可能呈黃色(燒焦?),我最成功的溶鹼經驗是做那鍋牛奶洗髮皂,鹼液最後是白色如優酪乳的質地,成皂表面非常細緻. 乳皂聞起來不佳是否是個人感覺的差異? 有人覺得是乳香,你覺得像吐奶,呵呵~~~,我覺得還好,粉期待熟成後的洗感.
我不覺得豆漿皂有怪味,可是.....我依蘭精油加多了,其實我蠻討厭依蘭的...一時失手.

我想試試用大豆卵磷質入皂,但怕鹼會破壞卵磷質,想用兩段式加水方式,爬文結果是卵磷質較易溶於水準,雖然卵磷質是乳化劑.想作的皂粉多,比如想用開封很久的胡蘿蔔籽純露入皂(因為太久不敢喝了),但真的動手是當時隨性想到的配方.

Supi!這幾天我訂的絲粉就要到了,要分給你呦!我們來試試如絲緞般的洗髮皂!! 跟小魔羯訂的東西早到了,看你這麼忙也沒時間打皂,所以沒跟你說,等你忙過了再一起拿給你. Dear~~要自己保重,不要累壞了.

aromalove 提到...

我偷跑..已經開始用這一塊洗了3天,然後才發現~~啊...成熟期是11.28..
不過不影響使用,不乾也不澀,拿來洗頭又有那種鬆鬆感(洗完的鬆鬆感跟頑皮俠那塊乳油木山茶花皂頗像)~~要給你舉一個大姆指~讚啦!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在察看有哪些皂可以收成(想像自己是帶著斗笠,手持鐮刀在皂田收割的.....神經病,哇哈哈~~~),我也要來試試看. 謝謝妳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