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第二十一鍋-酪梨乳油木果脂皂


其實應該來打幾鍋洗髮皂, 在我一番宣傳下,幾個有頭皮屑困擾的朋友在考慮捨棄市面上含強力介面活性劑的洗髮精,而改用皂洗頭髮. 我還有皂友頑皮俠好用的山茶花皂,還是先打鍋滋潤的酪梨皂. 我是懶人一枚,一塊皂常是從頭洗到腳,但曾經用幫朋友代製的母乳皂修皂剩下的皂邊洗頭,發現頭皮會癢,有一說法是若頭皮會癢,可以把小篦從洗髮皂配方刪去,但那款皂沒有 小篦,我的想法是洗髮皂配方不要太滋潤................

自從用過MG的酪梨眼霜,就深深地喜歡上未精製酪梨油,這酪梨眼霜雖然不含精油,但裡面的玫瑰純露帶來淡淡的香氣讓我深深地著迷. 也很喜歡MG的人蔘乳液,但多數德國保養品在亞熱帶氣候使用還是太滋養了. 我肖想MG的死海泥Black Mud系列粉久了,還是回去再敗來用.
配方:
200 g 未精製酪梨油, 90 g 未精製杏核仁油, 90 g 未精製乳油木果脂, 90 g 棕櫚油, 60 g 棕櫚核仁, 30 g 椰子油
72 g NaOH, 171 g 純水
精油: 檜木, 波旁天竺葵

(10/2)補上照片, 給自己用的皂,我比較關心油的組成與洗感,外形的變化倒非常非常次要,因為我其實比較喜歡素雅的皂皂,為了上面的花紋我努力了粉久......

今天找到新的論壇,好開心噢!! 有一堆寶可以挖,是舊識網友告訴我的,我們很喜歡的論壇關了, 所以我們相約在另一個
論壇繼續....... 剛開始我不太能適應她直來直往的方式(這是文化差異嗎?),但隨著時間,我喜歡上她的直爽與幽默,我和她還有幾個子版面主持人建立起微妙的信賴感. 我不用MSN, 不太能接受用這種方式認識全然的陌生人, 這樣為交友而交友的方式對我而言,像大海撈針. 但在論壇裡,因共同感興趣的話題聊開,慢慢進入私人情誼, 我有很好的經驗. 新的論壇裏有很多作皂人與保養品自製達人, 海鹽皂是偶下一個目標, 據說對油性粉刺肌膚很適合................ 注意!! 皂友們說,絕對不可以用死海鹽!!


Rezept: 200 g Avocadoöl, 90 g Aprikosenkernöl unraffiniert, 90 g Sheabutter unraffiniert, 90 g Palmöl, 60 g Palmkernöl, 30 g Kokosöl
72 g NaOH, 171 g Wasser
H.E. :
Hinoki(Taiwanesische Zypress), Geranium Bourbon

Seit einigen Tagen habe ich überlegt, was für Seife ich demnächst sieden sollte. Der Herbst scheint auf sich warten zu lassen, da die vergangenen Tage ziemlich warm waren. Heute war wieder ein warmer Tag mit Regen dazwischen. Viele Ideen habe ich, dennoch habe ich für Avocadoseife entschieden. Avocadoöl gefällt mir sehr, auch wegen des Geruches,das unraffinierte Avocadoöl riecht einfach lecker. Ich liebe den Geruch der Avocado Augencreme von MG, da sie dezent nach Rose duftet wegen Rosenwasser. Seitdem bin ich in Avocadoöl verliebt.

6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DEAR
我現在也是懶人一枚,一塊皂從頭洗到腳..只差臉沒有(家裡還有洗臉用品得用完哩!)
mg是什麼牌子的產品呀?
為什麼篦麻油會引起頭皮癢呀?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只有晚上會先用卸妝乳洗臉,其他是同一塊皂就打發,不過身體在冬天應該可以用比較滋潤的皂,就可以省下乳液.

MG是暱稱,一個德國自然保養品牌,是一個建築師Martina Gebhardt自創的.她的東西成份單純,對材料要求蠻嚴格的,會使用Demeter認證的自然保養品牌不多,她是其中一個,乳化劑只用卵磷脂,羊毛臘與蜂蠟(我們來試試用卵磷脂做乳化劑打乳液? 我先實驗用里仁賣的大豆卵磷脂入皂!? ).MG沒有防曬系列,因為拒用二氧化鈦.只是她的面霜非常油(半油半水),乳液也很滋潤,包裝對多數人不太俱吸引力,可是我就是很喜歡她的理念->即使我能用的東西不多,甚至那不起眼的包裝我都粉愛->我是怪咖!

篦麻油有些小特別,油脂的脂肪酸分飽和,不飽和....但都是一個COOH(羧基)+碳與氫,有人寫成CH2COO-R,這裡R是碳與氫化合物,脂肪酸至少有四個碳,篦麻油的脂肪酸-篦麻醇酸(ricinoleic acid)雖然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9),但R裡面有一個氫被官能基OH取代,稱為取代酸,標示為(12–OH 18:1),在油脂裡少見,所以油性質比較特別,至於篦麻油可能對某些人會引起頭皮癢是偶道聽途說的,我娘的手皂老師說,頭皮若會癢,把篦麻油從配方拿掉....,可能也是個美麗的錯誤,唉~~~要作功課喽,看咕狗大神對篦麻醇酸能吐出什麼資訊了.

aromalove 提到...

dear
真的?那就來玩唄..我這幾天在家先來試作霜(霜我比較熟...)
東西能夠越單純越好..那種單純會帶給內心暖暖的感覺,我們身處的環境已經太複雜了..不是嗎?以前diy愛加一堆有的沒有..現在都盡量用單純些的東西..不過家裡有的原料還是得用完呀..
或許我們可以找些古老配方來重現...
看到你寫自己是怪咖..想到以前寫信給朋友時(國中)在信裡也多番提到自己是怪卡..
我們我們深知自己異於常人..哈哈...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妳這麼年輕就有熟女較深刻的體驗,不只是對保養品,對香氣的偏好也會改變,我以前其實不討厭依蘭的,現在要稀釋到很低濃度,不然我會覺得那味道很噁.

以前喜歡玫瑰,拼命囤貨,現在希望擁有那一咪咪珍貴的鳶尾花,因為真的很喜歡那種深沉的粉味,經時間淬煉的深刻味道,我以後若有幸擁有自己的庭園,一定要種上各式各樣的香草植物,還有玫瑰 鳶尾花.上次找小葉鼠尾草,無意中找到預言者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又稱Azteken鼠尾草,divine在英法文是神性的,有精神藥性(psychoactive),含的雙烯Salvinorine A有很強迷幻作用,阿茲塔克人使用在巫師儀式,初階教到甜茴香,才知道醚類的甜茴香有精神藥性,我對迷幻藥沒興趣,但鼠尾草家族真的很有趣.

期待下週跟妳來攪一鍋.....

Jessica 提到...

Dear S~~

好雅緻的顏色呀,感覺非常有質感,相信會是款洗感很優的好皂。妳這麼勤奮打皂果然沒白打,功力越來越高段了..ccc
洗髮皂會造成頭皮發癢是蓖麻油的緣故?這可能是妳娘親的手皂老師之經驗結論...我來說說我的經驗:剛開始接觸洗髮皂(我用前田京子的洗髮皂配方,鹼化率90%)確實有頭皮發癢情形,且頭髮較乾澀不易梳理(因為我沒用檸檬汁or白醋做潤絲)..持續洗一陣子後頭皮癢情形就不見了,且感覺頭皮能自在呼吸(以前用市售洗髮精會感覺頭皮悶悶的)。有幾次回宜蘭老家,我沒刻意拿洗髮皂來洗頭,有啥就洗啥,常常是拿85%鹼化率的皂皂來洗頭..洗完感覺還ok,只是頭皮比較容易出油,撐不了一天就很想抓頭皮(因為頭皮會癢)。這些85%鹼化率的皂皂並不含蓖麻油...我的結論是頭皮會癢跟蓖麻油沒關係,而是跟皂皂本身的滋潤度有關...頭皮容易出油就用清爽點的皂皂洗頭,乾性髮質當然就用較滋潤的皂皂囉...
S,看妳如此下功夫在芳療的領域,妳真的很有研究精神...我就沒有這樣的熱誠,我對氣味很主觀,不是我喜歡的香味,任它有啥神奇的療效我也不會看它一眼...我是如此武斷,生命中難免會錯失一些美好的東西...

Seifensiederin 提到...

頑皮俠~~~
你有很多寶貴的打皂經驗與好配方,我現在三不五時會去你家借配方(不還了..CCC...),有你的解釋我就放心了.你的山茶花有顏色嗎? 我跟汪汪訂了1L冷壓的日本山茶花油(已精製過),據說是淡黃色,化妝品級的價格還不到一半,但幾乎是無色的,我比較不愛精製過的油,日本山茶花油粉貴,我除了超脂會用芳療用油,從來沒買過這麼貴的油入皂,我還是要試試山茶花油與苦茶油差別在哪裡,我相信,山茶花油只會越來越貴,要敗要早. 回想起我在法國買過一瓶50ML山茶花油(其實應該也是精製過的,汪汪說沒精製的像苦茶油一樣顏色較深且濁),要價11,2歐 ~~>_<~~,法國的芳療油比較貴,不知道我那時怎麼敗下手,度假就會亂花錢.

偶對這款皂也粉滿意,聞起來是檜木味,這檜木精油是在里仁買的,玫瑰味(我用窮人的玫瑰-天竺葵)跟木質調很速配哟!! 你當然會獲贈一塊了.其實人對香氣的喜好會隨時間改變,我現在雖不討厭也不會那麼愛貴貴的玫瑰,但是.....愛更貴的鳶尾花XD. 我想自己來刻皂章,材料已經買好,還沒決定刻啥. 我們有時間長談的話,一定要讓你聞聞我的寶貝們,我的陳年月桂真的很香,還有苦橙花,剛開始苦苦的,但花香在後面散開,香氣要慢慢品嚐,只是別忘了帶一把咖啡豆,聞著不同香氣,鼻子會秀斗,呵呵~~~期待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