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第二十二鍋-洗髮皂


來一鍋洗髮皂吧!! 只是我自己想的配方組合好像都差不多, 因為所有的好油都想加XD,下次該試試用比較多的苦茶油來作洗髮皂,皂友頑皮俠的山茶花皂真是好洗,昨天在洗頭覺得頭髮真軟(我是粗髮質),但是日本的山茶花油只有一字形容-貴~~~~~. 原料價格上漲大概是持續的趨勢,這點我是很篤定的悲觀 . 其實也可以作含多一點椰子油的皂給比較油的髮質.

作皂是耐心的考驗,熟成後覺得那鍋讚,要加碼 再打還要等兩 三個月才有好皂,喜歡實驗的新手只有不斷地打皂,才不會斷好皂(!!!)糧(迷之聲: 是說不斷地敗家吧?!) ,我這愛囤貨的個性..........
最近都是油鹼在室溫混合,好久沒用到溫度計,我是懶人一枚,連洗溫度計都懶,全程手動,因為懶得洗攪拌桿XD, 攪ㄚ攪一邊胡思亂想或看看電視也蠻享受的,還可預防蝴蝶袖XD,不知不覺得就慢慢trace了, 我的皂入模的溫度低,果凍得慢,但幾乎都有果凍,上次在主婦聯盟跟社員打皂,其中一鍋是花蓮姐的新手皂1, 第一次嚐到火山爆發的威力.

配方:120 g 苦茶油, 100 g 棕櫚油 , 100 g 椰子油, 100 g 米糠油, 50 g 澳胡油, 50 g 篦麻油, 30 g EV橄欖油

超脂 : 10 g Bio 荷荷芭油(意思意思)

NaOH 77 g, 純水 170 g, 20 g 歐石楠 玫瑰的米酒萃取
精油: 迷迭香, 苦橙葉, 甜橙, 大西洋雪松, 芳樟, 野地百里香, 檸檬香茅, 波旁天竺葵

補上照片:這次皂感不佳,表面有顆粒感,香味到不錯(因為苦橙葉,我愛苦橙 花 果 葉),配角是恐龍撿的石頭,他很喜歡收集石頭.

Zutat: 120 g Cameliaöl, 100 g Palmöl , 100 g Kokosöl, 100 g Rice Bran Öl, 50 g Macadamiaöl, 50 g Rizinissöl, 30 g Olivenöl extra virgin

Überfetten : 10 g Bio Jojobaöl

NaOH 77 g, Wasser 170 g, 20 g Heidekraut und Rose Extrakt(in Alkohol)

H.E. : Rosmarin, Petitgrain, Orange süβ, Atlas Zeder, Ho-Blätter, Feldthymian, Lemongrass, Geranium Bourbon

Laugen und Oele werden bei der Raumtemperatur vermischt.


2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Dear S~~
這款洗髮皂放大看真的有小小的顆粒耶..我的甜杏仁蛋皂也有這種情形,以前從來沒遇過,不知是何緣故?
原本光滑的皂體在切塊後,第二天皂皂的兩邊切面全冒出小小的顆粒,只有被刀子切過的面才有這種狀況,摸起來是粗粗的觸感...
目前還沒想出什麼改善方法,想說等熟成完畢拿來試洗看看,如果不影響洗感就不管它,要不我不敢拿來送人,可能得修飾一下了...~_~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頑皮俠~~~
我想應該無大礙,只是醜一點,洗感差異要等熟成才能判斷,我想小顆粒有可能是豆漿內油脂與鹼先反應的皂微粒,在接下來攪拌過程沒有與其他皂液混合均質化,雞蛋裡面的卵磷脂也是脂類,會不會因為各油脂的皂化結晶不同....應該不會有大問題,只有洗洗看,做人體試驗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