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海鹽皂(Salzseife)


肖 想海鹽皂很久了...............今天終於卯起來作,用磨豆機把永久花"砍"碎(聽起來真血腥!!),拿著今天在超市買的迷迭香粉,靈機一 動,何不試試自己磨植物粉末? 除了把海鹽磨成粉,我試了磨 金盞花,百里香,玫瑰花瓣,歐石楠,雖然不像買的那麼細,效果也蠻不錯的,所以這次入皂的是草本海鹽..........
因為鹼液內含酒精,trace得很快,匆匆加入超脂的澳胡油,再加入草本海鹽後很快就攪不動.

配方: 150 g 冷壓椰子油, 150 g 米糠油, 50 g 篦麻油, 50 g 冷壓甜杏油, 50 g 酪梨油
NaOH 67 g, 水 120 g, 61 g 玫瑰花瓣 歐石楠米酒萃取
超脂: 50 g 澳胡油(10%超脂)
精油: 醒薰,苦橙葉,古巴香脂
添加320 g草本海鹽(迷迭香粉,金盞花粉,百里香粉,玫瑰花瓣粉,歐石楠粉, 永久花末)

入模的顏色非常大X色.....................

海 鹽皂基本是一般冷 熱製皂,加上油量的2~3倍鹽量,第一次做怕怕,只加了約油量60%左右.....海鹽皂對痘痘肌據說很棒,本身泡沫不多,即使加入能在鹽水中起泡的椰子 油比例要高,避免乾澀,一定要作超脂,10~15%比例,在乾燥的德國,皂友們對海鹽皂風評極佳,甚至有人說對某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舒緩助益..... 死海鹽因強烈的吸濕性與高含量的氯化鎂不適合用來做海鹽皂!!!

(11/8)後記: 連著幾天的雨,這鍋皂拼命冒汗,出的黃汗染透幾張紙........ 顏色褪為淡黃,鹽皂真的很會吸濕,只好開除濕機烘乾,然後把它們包起來, 用死海鹽不就化為一灘水? 像這樣冒汗太厲害的皂得把汗吸乾, 油脂與水接觸太久會水解, 因此皂皂內的游離油脂可能酸敗得很快.
酸+醇-->酯+水 稱為酯化,逆反應稱為水解

Endlich bin ich dazu gekommen, meine erste Salzseife zu sieden. Bin noch ein wenig gehemmt von der Menge Salz, die man in die Seifenmasse reintut. Beim ersten Versuch habe ich nur 60% der Fettmenge an Meersalz mit Kräuterpulver genommen. Bin gespannt, wie meine erste Salzseife wird. Das Kräuterpulver kommt aus der Kaffeemühle, sehr praktisch!!


Zutat: 150 g kaltgepresstes Kokosöl, 150 g Reiskeimöl, 50 g Riziniusöl, 50 g kaltgepresstes Mandelöl, 50 g Avocadoöl
NaOH 67 g, Wasser 120 g, 61 g Alkolischer Extrakt von Rosenblättern und Heidenkraut Überfetten: 50 g Macadamiaöl(10%)
H.E.: Lavendel, Petitgrain, Copaiba Balsam
320 g Kräutermeersalz(Rosmarin,Calendula,Thymian,Rosenblätter,Heidenkraut, Immortelle)

6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真好奇洗起來的感覺哩~~
另回到高雄..拿了2塊頑皮俠的皂回來(你作的還沒熟成,不敢拿回來..擔心家人誤用)
問阿母知不知手工皂..
阿母說她看電視上提到"母乳皂"對嬰兒的皮膚很好..
看來手工皂的很吸引人呀!!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每個人認定熟成最少需要時間不同,有人四星期就在洗了,我覺得最少等上兩個月,手皂的優點才會淋漓盡致,頑皮俠告訴我她一塊純橄欖皂保存三年,洗感真是不可言喻的讚!!除了打一批純橄欖皂放著,我們也該囤些精油:檀香,廣霍香,岩蘭草,玫瑰,玫瑰天竺葵....像放陳年老酒,給它越陳越香....

希望妳娘用手皂用得習慣,妳們跟我一樣,玩上癮喽? 需要有親愛的家人來分享日積月累的皂山^^,手皂可能的變化很大,很能滿足DIY的樂趣,如果用得習慣,因為是消耗品,學起來很實用. 頑皮俠覺得那塊鮮乳可可皂很滋潤好洗,試試看噢!

angelgrace's garden 提到...

哇~~你這麼早起來寫blog 喔?
前晚在我妹那看到一塊死海泥作的鹽皂(當然是買的)

大概還比不上你這塊海鹽皂吧~~

原來你的配方是這樣寫的啊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的blog時間好像是GMT+1,和台灣時間有時差~>_<~.........

妳妹那一塊死海泥作的鹽皂含的死海鹽量一定很少,皂友千叮嚀萬交代,死海鹽強力吸水的特性會讓鹽皂變形,我這塊皂現在硬得像石頭,K人一定很痛,聞起來像烹調用香料鹽XD.

我以前喜歡自己寫配方,現在喜歡參考頑皮俠的配方作修改,因為她的皂真是很棒.我不喜歡太多椰子油,這塊皂因含很多鹽,本身不易起泡,故例外地 椰子油加到30%,超脂很多,希望不要太乾澀.這塊皂洗感如何,我也很期待知道答案....

aromalove 提到...

昨天在里仁架上看到海鹽1200g/30元..
這種的可以拿來入皂嗎?朋友給一塊粉紅色的海鹽塊..硬到打到人大概要送醫院...不知怎麼用好....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里仁的海鹽應該是可以入皂的,只有死海鹽因為強烈的吸濕性不能作鹽皂,理論上什麼鹽都ok,用貴森森的粉紅岩鹽(如喜馬拉雅岩鹽)是有些討債啦! 我們先測試鹽皂到底好不好用唄. 我這塊皂這幾天拼命出汗(黃汗),把墊的紙都弄濕了,用死海鹽不就化成一灘水......

粉紅色的海鹽塊?會不會是岩鹽? 靠海的國家有豐富的海鹽,海岸線短的國家如德國 超市多販售由岩礦開採精製過的岩鹽-->古老的海鹽,妳可以敲一塊下來,家裏有磨豆機嗎? 我便宜的海鹽顆粒很粗,用磨豆機可以磨碎,不然入皂不就磨掉一層皮?磨碎的粉紅色的海鹽塊拿來調味應該不錯呦!

鹽皂不易起泡,椰子油一定要放多一些,皂友說有時要放久一點比較多泡沫,如果保存得當沒酸敗,皂皂是越老越好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