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橘黃色的海鹽皂


開 始煩惱如何解決冰箱的魚腥草熬汁,入皂一定是大@色,乾脆用紅棕櫚看看會不會對色. 入模真的是大@色,脫模發現是橘色, 水量太多,即使這幾天蠻乾燥的,皂皂還蠻軟的,脫模時(不到24小時),四個角都有點黏在矽膠模裡.........這次把小篦比例拉高,希望對起泡性有 幫助,還是沒膽把椰子油比例降低(註),也不敢加太多海鹽, 希望金盞花有加持,這塊鹽皂不要洗起來沒泡泡.

剛洗了鍋子,嗯~~ 有泡!有泡!但是皂皂洗起來有多少泡,真相還是等熟成後才能揭曉...............
這鍋的精油化學類型不少是氧化物, 還有抗菌的精油,給痘痘肌應該不錯........

(11/29)配方: 椰子油 150 g, 未精製杏核仁油 100 g , EV 橄欖油 97 g , 篦麻油 83 g , 紅棕櫚 50 g , 雪亞脂 25 g
NaOH 75 g, 魚腥草熬汁 252 g
超脂 Jojoba 45 g
添加 305 g 海鹽加金盞花
精油: 醒薰, 藍膠尤加利,爪哇香茅, 野地百里香, 廣霍香, 波旁天竺葵, 綠花白千層,月桂, 杜松漿果
(註)不少脂肪酸鈉在鹽水裡起泡性很差,所以鹽皂的椰子油比例不能太低,只能靠超脂,使得洗感不會太乾澀.

5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dear
何不試試用小蘇打粉或咖啡粉來吸異味呢?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妳說的是家事皂吧!不少人用咖啡粉入家事皂來去味,但小蘇打粉(弱鹼)我建議用它原本的形態使用,而不入皂.我們不喝咖啡,所以家裡沒咖啡粉,這罐500g的咖啡露露粉 本來是要拿來作去角質皂,感覺顆粒很粗,想打的皂太多,去角質皂還沒生出來~>_<~,想這罐要用到何時,乾脆入家事皂好了.
妳給我的Jojoba籽粉一定更溫和好用(不會磨一層皮下來),去角質皂據點硬一點比較好. 今天在市場買到蘆薈(好像是現在澎湖有種的那種Aloe barbadensis Mill. 不是我們家裡常見有小點點的那種),三片20元.我處理好分幾包放冷凍,大家分分吧!!

aromalove 提到...

dear
我誤以為你說家裡冰箱有魚腥草的味道..
所以跟你講可以用上述2種東西來吸異味..
沒想過用小蘇打入皂啦..
我有想要到里仁樓上要有機咖啡渣來入皂..
呵~~~不知有米有lulu粉的神奇效果..
就等你作出jojoba細粉皂..看費不費"磨"出什麼神奇效果..
(或許哪天手癢..我也來搞一鍋)最近磨了橘子皮要入皂...這算不算發神經
另~~你寄來的mail..有關你與ep的問與答
真是讓人學到不少..還在消化中...

aromalove 提到...

最忘了講(最該提的事)家事皂
super好用...真的不咬手..
洗的又乾淨..但會聽你的建議不拿來洗衣服
避免油耗味的...
感恩你的好皂^^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那家事皂是 橄欖油:椰子油=4:6,不是棕櫚油啦! 椰子油皂起泡性也很重要. 因為加了咖啡粉,不適合洗衣服,自己作的家事皂用來洗衣服有但書,要配合其他助洗劑,不然長期下來有油味,
即使號稱有機的洗衣粉,都不可能是純皂粉,我以前用的是德國S牌的,含Silicate 用來防止衣服變灰色 洗衣機裡裏鋁零件腐蝕耗損 ,Citrate檸檬酸鹽-抑制皂垢(脂肪酸鎂,脂肪酸鈣)產生,買任何東西前,我喜歡研究成份 內容物,是讀牙膏 洗衣粉成份標示會津津有味的怪咖XD.

妳可以用自己作的家事皂(不加咖啡粉)處理較難纏的污垢,先把衣服打濕,塗一點家事皂,靜置幾分鐘後再放入洗衣機,與其他衣物 用里仁的洗衣粉洗,清潔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