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蘆薈皂



今天在市場看到有人在賣蘆薈,眼睛一亮,跟家家戶戶常種有白色小點的長得不一樣,聽說澎湖有種化妝品業愛用的 Aloe barbadensis Mill. ,賣家告訴我這是食用的蘆薈,在萬華的草藥店賣得可貴著呢! 一片10元,三片20 元, 二話不說打包回家!! 上圖: 蘆薈三片, 下圖:一番努力後變成蘆薈肉一鍋.

用果汁機打完,成為一盆非常黏稠充滿泡沫的怪汁(很像鼻涕....). 這鍋以未精製澳胡油為主,印象中用家裡種的蘆薈汁溶鹼成為帶微紅的鹼液, 跟未精製澳胡油會很搭. 因為溶鹼的水量不多,乾脆早早把一半蘆薈汁放進鹼液,鹼液上浮著似團似絲的黏稠怪物,隨著和油混合攪拌慢慢消失,我猜 強鹼會破壞蘆薈汁內使其黏稠成份的結構,不一會兒把剩下一半的蘆薈汁放下去繼續攪,皂液慢慢地均質,"牽絲"也消失了. 有多少蘆薈汁的有效成份會保留在皂皂裡我很懷疑,但是20元的實驗還蠻值得試試(迷之聲: 油脂和精油不用錢?) ,因為蘆薈汁內的礦物質,我決定加些葡萄柚籽萃取液,希望皂皂不會氧化得太快........

配方: 未精製澳胡油 175 g, 冷壓榛果油 164 g, 棕櫚脂 80 g, 椰子油 70 g, 篦麻油 50 g, 未精製雪亞脂40 g
NaOH 81 g ,玫瑰純露 118 g+ 20 g 過濾水
添加 蘆薈汁 100多克 ,蛋黃油 30滴 , 葡萄柚籽萃取液
超脂 Jojoba 18 g
精油: 醒薰, 檸檬, 芳樟葉, 安息香, 野地百里香, 波旁天竺葵, 廣霍香, 胡椒薄荷 (亂加一通!)

(12/7) 真相來了,果是怪皂數枚...........

8 則留言:

Ruoping 提到...

Hi,

es ist sehr interessant zu schauen. Ich glaube, die Seifen werden fuer unsere Haut eine sehr gut heilsame und wohltuende Wirkung hervorrufen.

R.Shi

Seifensiederin 提到...

Liebe R.
schoen, dass Du meine Seifen magst. Ich hoffe, mein Blog ist Dir nicht zu langweilig.

LG

aromalove 提到...

DEAR
有沒將蘆薈放在水裡一下(約30~60分)..把會造成過敏的大黃素釋放出來?
不過說不定強鹼也把大黃素破壞了...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以前聽說 蘆薈要去皮,外用才不會引起過敏,我有去皮ㄚ, 等一個月試驗性切一小塊皂角來洗, 再看看,在冷凍庫剩下的蘆薈汁能不能用. 還沒切皂,這鍋皂長得花花的,很詭異......

aromalove 提到...

DEAR
這塊皂看起來"貓貓(台)"..真不知熟成後的洗感如何.....好奇呀!!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也很期待,要先試試會不會過敏,再決定可不可以送人XD.

angelgrace's garden 提到...

這個有趣
有點像我做失敗的 紫草皂
就是第一次跟S小姐講的那塊..嚇嚇皂..
至今 被我冰封 不知拿它做啥好呢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只要不過鹼,放上兩個月就可以洗洗看,從錯誤,人學到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