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橘紅色的米糠油皂


最近天氣很好,只要不下雨就想打皂XD.
終於把所有的魚腥草熬汁用完了!!

用粉類作分層的小小心得: 第一次作分層就成功,想說用篩子把粉類篩在皂上, 跟篩提拉米蘇上那層可可粉一樣簡單, 結果第二次(10/14)作分層皂就出包,可可粉篩得太多,因為那鍋皂液量比較多,倒上層差點滿出來,所以沒把裝滿皂液的模在地板上作上下敲打的動作,使可可粉滲入皂液中, 結果上下兩層在切皂時就各自分家(迷之聲: 在脫模時就各自鬧分裂獨立了~~) ,雖然試著用噴酒精的方式搶救,想亡羊補牢卻已迴天乏術, 兩層永遠分家成既定的事實(泣~~~),一鍋美皂就毀了.所以:
1.粉不能篩太多
2.入模後要放在地上,用裝滿皂液的模敲打地板.......好像要把皂液內氣泡抖出來一樣


配方: 米糠油 180 g , 紅棕櫚油 130 g, 篦麻油 100 g , 椰子油 80 g , 歐石楠浸泡甜杏仁油 60 g
NaOH 74 g, 魚腥草熬汁 109 g +過濾水 108 g
添加蛋黃油 10 滴,分層用艾草粉
精油: 葡萄柚, 苦橙葉, 醒薰, 大西洋雪松, 安息香, 波旁天竺葵 ,金合歡稀釋於 Jojoba(討債!!), 快鼠

4 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看這麼多次還是不知怎麼分層..我想最好的方式是-自己打一鍋try try看(打皂好藉口!)

看到配方中的"金合歡in jojoba"..實在討債到一個最高境界了..君以為您的皂是要售一塊900大洋的皂嗎?
今天聽grace講到一個同學買了一塊飄洋過海來的"洋手工皂"用的是什麼二氧化鈦titanium(作防曬用的那個東西)作出來的皂..一塊合台幣900大洋,完全沒寫成份..只寫了加了二氧化鈦titanium...我在想..這東西會不會是你說的透明皂基+二氧化鈦?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篩粉就是用篩子裝粉(我的是IKEA兩個半圓求形夾在一起,人家用來裝茶葉泡茶用的,很便宜,妳只要選 細網過濾用篩子), 在篩子邊緣用湯匙輕敲讓粉末較均勻地分散在皂液上,因為過篩,粉末穿透的速度較慢,不會成厚厚一層(!!!),這樣上下兩層比較不會鬧分家,粉末分散均勻(!!!). 我爬文聽到用篩子篩粉,聯想起作提拉米蘇篩那層可可粉,就嚐試實驗,會篩那層可可粉是看過我婆婆作過,真的很簡單,冰雪聰明的妳一定會成功(記得粉不要篩太厚,要用模子敲打地板!!),會用篩粉作分層,妳大概會作提拉米蘇啦! ccc...

Seifensiederin 提到...

ㄛ~~~忘了說
有人用二氧化鈦加在皂裡,讓皂皂顏色變白,有些甘油皂基皂加二氧化鈦,皂皂就變不透明. 還是仔細看內列的INCI標示才知道是哪種.進口貨以前被哄抬價格很嚴重,那個海馬牌的滋養霜,以前可以賣到近兩千元一罐(好在我沒買),當我在德國"藥妝超市"看到10~20馬克一罐差點沒昏倒,台灣商人生意可以這麼作XD;但隨著網路資訊發達,商人很難作這種事,有人就去找名不見經傳的小牌,或乾脆作OEM,可以自己訂價格...價格不等於品質的保證ㄚ......我們自己作的皂其實是很不錯的.

angelgrace's garden 提到...

這塊皂的顏色粉漂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