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推薦有腦有料同鄉的部落格---打狗旅行社法國辦事處

政治.....我只跟家人朋友談,在台灣的一個月裡看到的烏煙瘴氣實在令人無言到不行: 毒奶, 颱風 ........ 雖然有預感,一個在台北市市長任內政績讓人搖頭的人大概不會做得太好,從他在SARS危機處理可以窺見,法蘭西實驗室的毛博這篇政治人物的透視鏡寫得很好,他一針見血地點出"在一個國家發生危機時,往往考驗領導者的能力與智慧。有能力的領導者可以帶著群眾度過難關,無能的領導者確有可能讓情勢雪上加霜,甚至,操弄著恐懼從中大發利市。",但能爛到這樣卻是我始料未及,有事有錯都不關他的事,台灣人真的被"拼經濟"的念頭與迷思給沖昏頭了.朋友曾引述一個知名連鎖茶行售貨員對大陸客購買力的讚嘆,不問價格把店裡茶葉買光的豪氣,跟我說買中概股一定利多............ 恐龍只說,ㄚ~~ 台灣人真好收買(真的不是普通地愛錢),如果他是大陸領導人根本不用花一槍一彈,灑個幾億美金,送幾萬個大陸客來台灣灑金消費, 台灣人看大陸人這樣有錢,認為靠過去是王道,投"與中國統一"票的人可能可以過半, 這樣比打仗省錢. 沒想到一語成籤...........

坐在高雄捷運裡,既感動又無耐,高雄在選後被罵為無情的城市,只覺得可悲,台灣人還真好騙..... 真的有這樣餓嗎? 需要用主權換經濟嗎? 真正日子難過的台灣人也不會是對大陸開放政策的贏家,中國經濟榮景隱藏的嚴重問題正一步步展現..... 政治文我不會寫, 只能推薦有腦有料同鄉的部落格---打狗旅行社 法國辦事處, 不同立場的人請不用浪費時間留言, 請直接關掉視窗, 道不同不相為謀,引用此部落格版主的話: 只有身處異鄉,才會覺得做為台灣人的可貴,這份可貴值得珍惜。

我...只想繼續當台灣人而已............

後記:在修改這篇文章一直在聽youtube上"海角七號"的歌曲,聽到片尾曲恐龍說: 那不是Heidenröslein(原野小玫瑰)嗎? 開始在隔壁房間放起舒伯特的歌跟我打對台,讓我思鄉的心情變得不三不四......

7 則留言:

melanie 提到...

我也曾因被稱為無情城市市民而錯愕不己,
但又無力辯解
無奈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說無情太沉重...... 許多人和我一樣看到高雄的改變,打狗旅行社的Joe在(這篇文章)有很精彩的分析與討論.

Jessica 提到...

Dear S~~

看完這篇,內心感到沉重無比,不只我想不透,相信更多人無法理解,經濟有比國家主權重要嗎?覆巢之下無完卵,要不然以色列也不會如此強悍的護衛自己的國家。商人無祖國、有奶便是娘,台商為了拼經濟完全不顧國家主權的種種行徑我可以理解,只是當一個國家的多數人民眼中只有經濟而無視國家主權時,我不禁要問:這個國家的人民是怎麼了?我想這不是一句〝不談政治只拼經濟〞可以帶過的。難道是人民的錯嗎?我認為錯不在人民,因為從小到大人民就被灌輸大中國思想(虛幻的中華民國版圖-大豆肥高粱香的神州大陸),卻壓根兒不提這片生養他的土地。從生活的周遭、父母師長的訓誡、大眾媒體的傳播到政府高層的呼籲內容,如此縝密的滲透(洗腦)下,這種心向中國、不認同台灣的思想早已根深柢固而不易撼動了。

想想真的很悲哀,我們的偉大母親寶島台灣,用她無私的愛哺育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子民,在她的懷裡我們得以順利的成長並安居樂業。只是這樣的偉大母親是否養育出能與之匹配的偉大子民?寶島的人民又是拿什麼做為回報?當一個長期覬覦母親美貌的兇殘歹徒做出不法之舉時,寶島的子民是大聲訴諸國際法庭還是怯懦的把母親逕往火坑推?從入聯公投未過到馬政府的兩岸政策,答案是顯而易見。〝飼馬賣台灣,飼馬的係啥米郎?〞問得好,飼馬的沒有別人,就是把台灣往火坑裡推的那群人!有人說不過是換人做,做不好四年後一樣用選票把他換下來,沒有那麼嚴重的啦!我想問的是:妳(你)確定四年後選票還在妳(你)的手上?

前幾天電視播出演員潘麗麗在首爾獲獎的畫面,當她高舉著獎杯大聲說出『我來自台灣,台灣加油』時,我忍不住紅了眼眶,心中為她喝采不已。前有台灣之光王建民,而後有海角七號從國內紅到國外,再加上潘麗麗的首爾封后…是的,咱們多災多難的母親台灣,縱使在如此艱困的國際情勢中,被處處打壓,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所幸還有一群有情有義的台灣人,默默地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為台灣發聲…想到此,我彷彿又有了無比的勇氣,寶島台灣只有一個,能做的就是好好的守護她,大聲喊出她的名!

S,妳知道嗎?志同道合的感覺真好,期待下一次的聚會快快到來!加油!!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頑皮俠~~
最近瑣事纏身所以回應遲了.

攏絡台商是對岸統戰策略之一,為短線利益犧牲主權,將來損失利益會更大,曾聽香港網友語重心長地說, 希望台灣撐下去,只要台灣不落袋,當局對香港會有所顧忌,台灣一失守,香港人也不會有好日子...戒之~戒之~

"海角七號"成功在感動台灣人的心,每個人物是那麼熟悉,想家時,我會上youtube去看聽音樂. 本土化與國際化是沒有衝突的,我的觀察是:德國人是跟土地非常緊密結合的民族,但他們有優質的報章媒體,讓有心學習並對世界其他角落感興趣的人獲得資訊,但他們不會忘記生養自己的土地(n年前的祖宗八代又另當別論@@)
"海角七號"能不能在國際揚名?我其實不在意,重要的是台灣人要真心欣賞接納自己,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做自己而不是塑造假形象來討好外國人.上次在電視上看到陳凱歌的電影"無極",據說是有史以來最花錢的華語電影,我個人覺得實在有夠爛,賣弄聲色,內容空洞到不行,我對張藝謀的"英雄"也只有搖頭,真情的感動可能超過國界語言,虛偽卻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真的需要我們自己好好愛護,能有今天是台灣人自己的努力,沒有國家會平白施捨好處給別國的,每個人盡好自己的本份,好好努力,台灣是很有前途的,恐龍說台灣有很多特色與優點,不需要去摹仿,中國有很多很多問題得解決,台灣可以靠自己走出小而美的格局.

真期待跟你相見,好好照顧自己,偶爾寫個eMail給我@@

Amanda 提到...

看了這篇感受好深哦...不管看了哪一部最近的台灣電影練習曲或海角七號或冏男孩..我相信每人愛台灣的心只會被深深的觸動且更愛我們這塊土地~~ 我好愛台灣(眼眶紅)但也愛錢耶(情緒錯亂中)...沒有錢就不能打肥皂了...更愛S和頑皮俠的內涵~~ ^^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Amanda~~
無限制對中國開放對台灣絕對不是好事,影響層面會在薪資所得分配由下開始往上發展,即使過去幾年,對岸發展的很快,兩岸間薪資與消費水準差異還是很大,對中國開放,我很憂心是弊多於利.

美國次貸問題所引發的經濟問題才剛開始,前幾年的所謂好景氣是建構在美國人靠借貸的消費,美國房地產泡泡已經吹了好幾年,幾年前就有不少警告性經濟評論,靠美國人消費賺錢的國家的不景氣才剛要開始,台灣邁入已開發國家行列,經濟成長率不能跟對岸相比,對岸的經濟成長很大部份來自環境成本(污染)與對勞工的剝削.台灣人日子真的沒有那麼糟,別被政客統媒騙了,他們拼經濟的承諾很明顯是芭樂票,傾中的政策是飲鴆止渴,台灣人會是輸家,不論是主權上或經濟上.......

希望每個人從海角七號的感動與被喚醒身為台灣人意識中,今後在關於台灣未來議題中深思,什麼真的對台灣是好的?我很喜歡打狗旅行社,希望你有空去拜訪,訪客多學有專長,討論內容比我言之有物多了@@

關於對岸的戰爭脅迫論,恐龍說,共產黨主政的中國在過去對其他國家(印度,蘇聯,越南)發動的戰爭從來沒有贏過,我說,哈!只贏過國民黨@@,可是現在他們可是稱兄道弟哩!唉~~希望台灣人不要自己賣(送)過去才是......

Seifensiederin 提到...

一個國家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可能不單只因國際經濟形勢,內需市場不振也有影響,即使德國的出口一直非常強勁,但內需市場有好幾年非常低迷,大家哀聲嘆氣,景氣變好也只是近三四年的事.對中國開放這幾年,台商的"錢進中國,債留台灣",在對岸的台勞增加到兩百萬,難道對台灣內需市場沒有影響嗎? 傾中的政策是不歸路,只會掏空台灣經濟與主權,那些為了自己十八趴的人相信接管台灣的中國會繼續付十八趴嗎?短視近利是不少台灣人的大問題.

把救股市當經濟政策,為的只是虛的內需市場,國際經濟形勢現況如此,再投入XX基金只是燒納稅人與未來退休世代的錢,用這種方式拼經濟,要開放中資承包.....,台灣人還相信他不會把台灣賣了?他自己也許不認為是,就像當初許多專家反對改建圓環,他一意孤行,不知道自己能力差才是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