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最近的DIY成品

記錄下來,免得字條丟了忘記.....

1.卸妝乳
油相:芝麻油加小紅莓籽油17.5 g,4.1g 橄欖乳化劑
水相:起泡劑Sanfteen 4g,小黃瓜萃取液 3g,自製植物萃取酊劑(約80% 酒精) 6g,山梨糖醇3 g(保濕劑),香桃木純露 65 g

小紅莓籽油是跟EP's買的,可惜EP's沒有再賣,小紅莓籽油的脂肪酸組成比例很接近野玫瑰果油,但因為含有大量的強力(in vitro)抗氧化物 如:γ-Tocopherol與 α-Tocotrienol,與亞麻薺油一樣,都是含高比例alpha-次亞麻油酸油脂中少見的穩定.

2.乳霜

油相:
Sacha Inchi 7g,
酪梨油 4.75g,
芝麻油 3.65 g,
Cupuaçu butter 2.1 g,
Amaranth油 2 g,
Jojoba 2.2 g,
Avocadin®(含25% 不可皂化物) 1.5g,
乳化劑與助乳化劑:橄欖乳化劑 2.3 g,LL 1.7 g, 鯨蠟醇 0.45 g

水相:
玻尿酸0.5%原液 6.4 g
金盞花萃取酊劑(約38% 酒精,防腐用) 12 g
維他命B5 3.4 g
Lipodermin 2.2 g
蜂蜜萃取液 3 g
雷公根萃取液 1.8 g
人蔘萃取液 1.5 g
綠茶萃取液 1.55 g
橄欖葉萃取液 1.2 g
玫瑰純露 52 g

添加沙棘籽果肉油 20多滴
再添加蝦紅素一大滴

3.護手霜(無蝦紅素)
5 g雪亞脂,酪梨油 4 g,粉狀卵磷脂 1.5 g 隔水加熱溶解
再與以上乳霜50 g混合均勻

精油:忘了加了哪些.........

使用感想:橄欖乳化劑的覆蓋感比令雨乳化劑強,很適合秋冬.蝦紅素染色度超強,擦上去會加深皮膚顏色(暫時). 這次油相雖然是隨便混,但有考慮到油脂的延展度階梯來搭配,感覺到所產生皮膚光滑感與濕潤度真的好很多,有作功課有差.......

補上照片:
左邊是護手霜,用攪麵團的機器打的,有點出油.卵磷脂作天然乳化劑親膚性似乎很好,滋潤度高,這款油相雖高,但是吸收力很好不油膩,顏色來自卵磷脂,未精製油脂還有沙棘果肉油
右下是蝦紅素乳霜
右上是卸妝乳,是後來用我的新玩具攪的,剪切力夠,作出來的霜真的有夠細!!


本來想拿恐龍的電鑽將就著用,反正他只有在剛搬完家,為了安置架子電燈而在牆壁天花板鑽洞才搬出來用.我們兩個懶人搬家後,把家裡整頓到可以住人,廚房可以煮飯後,收尾美化的工作就放著擺爛.
使用過的電鑽滿是灰塵,恐龍老早知道我打他電鑽的主意與意圖,還問我用滿是灰塵的電鑽來打霜會不會很噁心? 我說:"不會阿,擦一擦就好了!",在擦電鑽時注意到很多死角實在很不容易擦乾淨,想到他每用來鑽洞一次,我就得擦粉久還不見得擦得乾淨,乾脆買一隻自己專用的@_@. 騎上單車衝向最近的建材超市,咨詢售貨員聽取介紹並考慮了良久,在價格與品質間掙扎,便宜貨作工明顯粗糙,尤其在看到是PRC的產地,當下就決定搬這隻三倍價匈牙利製的Bosch回家(還有附箱子),而且剛剛好建材超市促銷,所有產品通通八折!!!

恐龍回家看到,噫~~~~怎麼老婆也有自己的電鑽?
恐龍:"阿~~~~ 妳的電鑽看起來比我的還貴厚?還Bosch的......"(心裡OS:攪霜這種小咖工作用雜牌的就好了嘛....).
我:"沒有很貴啦!你的Black& Decker 也是同等級的品牌內!而且你的電鑽功率到800 W,我的才500W,你的轉速可以用小轉輪調,我的只能用壓的力道來控制,Bosch像你那型的要一百歐起跳,我的還不到半價....".
(少爺不知米價,他的電鑽是他爹娘送的聖誕禮物,意思是:少年內!成家喽!有自己的家庭,家裡的粗活要自己想辦法!電鑽是必需品)
恐龍的男性虛榮心馬上得到滿足@_@, 我再打鐵趁熱:"而且ㄚ.....那些便宜貨都是 made in PRC,你知道我們不喜歡買對岸的產品厚~~",
恐龍滿意點頭,老婆買得好!!
恐龍:"ㄚ~妳有沒有跟售貨員說買電鑽要幹嘛?"(OS:建材超市的人看到一個女人家在販售工具部門東張西望摸來摸去,一定覺得很怪!)
我:"嘿嘿~~ 我只說不是要鑽牆用的,要鑽輕質soft的質材,lady用的電鑽......"

在選購電鑽時一直在比較轉速,因為看網友的電鑽可以轉到4800U/min,我這支最多只有3000U/min,但素....馬力實在太強,即使真讓它轉到3000U/min,也一下子就趕快把轉速降下來,因為噪音驚人@_@,不用到4800U/min,3000U/min就很迷人喽!

19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Dear S~~

打這些保養品一定很傷荷包吧,有沒有比較平價的組合呢?這些看起來都是貴蔘蔘的材料,對阮囊羞澀的頑皮俠而言,似乎只能遠遠望著,因為距離是那麼的遙遠哪...~_~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頑皮俠~~
在構思這款乳霜加了Avocadin®(含25% 不可皂化物)時,就想到可以嘗試作乳霜給你用看看(加Avocadin),上次碰面你聽到我們這些DIY freaks在分享心得露出欣羨之情,我知道你很感興趣,但當時不敢承諾要教你,是因為我還在理論打滾,尤其你是敏感乾性皮膚,不像我這種"蠻皮",不知過敏為何物@_@,可以拿來實驗.阿鼠說,她有客戶對蝦紅素過敏,塗上含蝦紅素的乳霜腫成"麵菇",我是很猶豫是否能調出安全的霜給你.

慢慢累積一些關於皮膚生理學常識,K了論壇中同好的經驗,我想,下回我回來可以試試幫你調不含水的balm(如:無水的Olegel) 或含水相比例很低的乳霜(這樣比較沒防腐的問題),並帶些鎮定的純露給你搭配,我手上還有氫化卵磷脂乳化劑可能適合你來實驗,配合優質油脂(!!!)的搭配,應該可以作出安全並強化皮膚屏壁功能的乳霜.不少萃取液的基質不明(添加的防腐劑也未標示),可以先不考慮.

我最近在消化張麗卿老師部落格的東西,雖然知道我們玩DIY的人本來就是土法煉鋼,但她的文章讓我知道體認DIY極限的重要,不該自我膨脹,此外原料也分等級,保養品製造商有專業配方人員,專業的養成教育不是我們讀讀網路文章與原料商資料可以取代的,尤其是看到網路上DIY配方,乳化劑可以佔油相(油脂+乳化劑)40~50%的離譜配方~>_<~. 我用的萃取液很一般,但是發現把油相搭配好,乳霜的質感就很不錯.

雖然沒有什麼高科技的原料,成份不要太複雜,要符合皮膚生理學的原則,我想,我們可以來試驗看看,那些好油我會帶回來給你,我會想想還有什麼適合的原料,到時再看看,好嗎? 除此之外,健康的皮膚還需要從內調理,這樣你知道我的意思吧@@

Jessica 提到...

Dear S~~

妳真可以說是行動派的代表人物,心念一轉馬上就付諸行動。還有ㄚ,妳跟妳家恐龍的對話真的很有趣,妳只須哄得他高興,他也樂得順妳的意...^_^
話說回來,咱們約好打霜的日子前,我是不是要先〝傳〞好機絲頭?別人是小小一支卡布奇諾奶泡器就打得嚇嚇叫,妳竟有辦法想出拿電鑽來打!?哈哈...真的敗給妳了orz...
嗯,看妳的回文好像妳就在眼前專心的說給我聽一般,....害我又鬱卒了...~_~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頑皮俠~~~
這樣的組合是跟論壇的前輩學來的,有人把小百靈改裝(換頭)成更適合打霜的攪拌器,還有用普通鍋子蒸餾純露的嚐試. 電鑽真的很夠力!!
恐龍很講理好說話,但也有他難搞的一面@_@.....
用卡布奇諾奶泡器打霜會打入太多空氣,以前買過小精靈, 長這樣,還不錯用,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買不到了....待我上網找找,先去上課去了,掰掰!

aromalove 提到...

DEAR~~
終於把指揮艇組合起來了,看起來超專業..
雖然仍然用小百靈努力打著..
並假借拜訪阿鼠之名行使用打霜機之實~哈哈哈..
你這款霜看起來很讚,我也要來借借配方作一作..
and
歡迎頑皮俠進入diy的世界..相信你考慮的角度會更不同..
: )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那根攪拌棒買粉久啦!上週四心血來潮在網路上買了電鑽架(不然粉危險,電鑽蠻重的),週六就到貨@_@,買了新電鑽當晚就開工攪杯卸妝乳,馬力很強很吵,被恐龍警告以後不要那麼晚用這個指揮艇,怕吵到鄰居@@

沒有Amaranth油,可以少量用角鯊烯(烷)取代,Amaranth油的特點是有7~10%角鯊烯與很平衡的脂肪酸組成,非常好吸收,只要搭配好油相的脂肪酸組成,乳霜的觸感與潤澤度就很好.
有機會要見識一下阿鼠大鼎鼎大名的打霜機,已經幫頑皮俠想好配方,材料我會傳(頑皮俠~~有聽到厚~~),試過Lipodermin了嗎?開封後放冰箱,我都當有效成份用,除了與水相結合會產生liposome,在無水的balm會加速吸收,好物!!好物!! 下次回來再帶些新東西來給妳們實驗.....

aromalove 提到...

DEAR
記得恐龍說的下次不要在晚上玩新玩具,要好好陪陪他..cc
Lipodermin~有開封了
也是當添加物加..有加的產品似乎變的比較好用?!!吸收力變好..皮膚狀況也略快改善
跟你使用的結果應是一樣的..
開封後放冰箱<---大驚..現在還在我那一籃diy原料中..立刻冰起來...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Lipodermin冰起來可以放三年,沒冰可以放24個月,冰起來比較保險,好用下次再帶一條給妳.

Jessica 提到...

我都聽到啦!ccc
我現在都嘛很聽話,整天吃厚肥肥裝厚鎚鎚,到時候只要一個人晃呀晃過去就好了...ㄟ,這樣我很沒有參與感咧...不可以這樣對待我啦...~~>_<~~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頑皮俠~~~
到時候你只要一ㄎㄡ人出現就好了,我會讓你從頭到尾親自操作,保證參與感100% @@,那個要給你用的小紅莓Balm配方在Lipodermin那篇文章裡(昨天加上去的,製作方法待補),不過我得先自己操作一次就是了...... 把身體調理好最要緊,這樣隨便擦什麼都妖嬌美麗ㄚ

永久花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永久花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ifensieder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romalove 提到...

又再看了這篇文章的電鑽..啊~~我也想買一支啊..
雖然小精靈也不錯用了..
but..你知道的..總是會肖想!!
ps.昨天在二手店買到2個18元製冰用的造型矽膠模..很爽!!
昨天想了一夜要怎麼用他..今天立馬打了一鍋50%的苦茶洗髮皂..哇哈哈!

永久花 提到...

我也是只要買了新的東西就會一直想要怎麼用!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阿夏~~
指揮艇馬力超強,不只吵,燒杯若太小,轉太快還會噴出來(可能是我沒接好),我還在摸索如何使用說. 我肖想的是網友設計改裝過的小百靈,超猛的!(回來show連結給妳們看),還有改裝操作教學繪圖pdf檔(已在電腦存檔,等待有一天....),可惜本倫手拙,恐龍也不手巧.....只能望圖流口水.

這設備加起來也不便宜,唉~~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很少,景氣不好,不要亂花錢才是王道!!我也在肖想一支小精靈(已經鎖定目標,得透過網路到鄰國去敗),若懶得搬這些"重型武器"組裝,隨性打霜,有小支還是比較實用說.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阿鼠~~
本倫在加入手工皂社群後,垃圾郵件超多,在網路上放eMail地址根本是邀請垃圾郵件 ~~>_<~~,所以我刪了自己的留言.

我是新入手時熱度三分鐘,作乳霜缺實驗兔來試用,每次打一杯都用好久...也好久沒作皂了.

aromalove 提到...

下回你回來時跟笑.阿鼠.我一起diy時,我會記得帶小百靈去給笑先用幼幼班的..
醬才不會一時興起敗一台迷你指揮艇啊..你知道太原路上五金批發可多著..
一不小心是會失血的(啊..一群女人不過打霜用什麼五金?!!)
一開始作霜(離開前前公司後)也就缺少實驗鼠了(?!難道以前客人都是...)
作一瓶霜都嘛要用到地老天荒
現在技術進步家裡老的都用阿夏牌
口以慢慢把diy入侵恐龍家~當皮膚用到真的有好處的,很快就會放棄那些騙人的東西啦!!

Seifensiederin 提到...

Dear~~~
我有在考慮用自製乳霜當聖誕禮物,先送長輩,那個最補的好料都給它倒下去,少年的(表妹們)我還不敢送,怕太補長痘子...ccc 在考慮敗些瓶瓶罐罐中.....

那個五金店的點子,偶喜歡~~~